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白合保送韓國瑜任國會龍頭?柯建銘:民眾黨「這招」可免遭恥笑

立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資料照)

立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資料照)

2024/01/17 17:40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新一屆國會龍頭爭霸戰開打,立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17日)強調,立法院正副院長是國家門面的代表,民進黨團不會去乞求違背原則的東西,應務實面對三黨不過半的局面。他評估,民眾黨可能自提人選,免除投給國民黨韓國瑜後被恥笑的情形,但如此將保送韓當選;至於是否綠白合,除非民眾黨主動「起義來歸」。

立法院將於2月1日舉行正副議長選舉,柯建銘接受YahooTV「齊有此理」節目專訪時指出,新國會呈現藍白共62席、民進黨51席,一旦藍白合,正副院長就是他們的,但立法院長的重要工作是主持院會、國會外交,是資深實質的象徵,民進黨團要很務實面對三黨不過半的局面,高度充滿挑戰,並非掌握立法院長就能翻轉國會結構、或法案一路順遂。

關於三黨間的合縱連橫,柯建銘沙盤推演說明,民眾黨不無可能自提人選,免除投給韓國瑜後被恥笑的情形,但如此一來就是保送韓國瑜當立法院長,而民進黨團有自己的態度,不會乞求違背原則的東西;至於「綠白合」的可能性?柯回應,除非民眾黨主動起義來歸,否則民眾黨若與韓國瑜合作,藍白合就是自取其辱和沈淪。

在召委方面,柯建銘推估,藍白合難以拿到國會任何委員會兩席召委,但沒有過半的國會,後面的苦頭才多,充滿困難與挑戰。

他盤點,第一,總預算的通過將變得更加困難,例如2007年總預算在2006年審查時遭受阻擋,只能發薪水,後續重大建設計畫被卡住;其次,法案很難推動,政黨利益基礎完全不同,也因此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也說,暫時不提衝突性法案。

柯建銘提到,國民黨曾講過,年金改革、轉型正義、國安五法等都要改過來,未來還會面對人事同意權案。他也強調,不用杞人憂天,有理才有力,不用太悲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