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藍白選後挑戰浮現 學者:朝野對立恐致股市修正

賴清德、蕭美琴贏得2024總統大選。(資料照)

賴清德、蕭美琴贏得2024總統大選。(資料照)

2024/01/14 13:12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2024總統大選塵埃落定,民進黨雖於總統勝選,但國會席次衰退未能過半,學者分析,代表多數民眾對民進黨施政不滿意,未來或可思考提名在野人士任閣揆,但各黨若是未能有效協商及運作,進而形成朝野對立,股市表現堪憂。

東海大學行管系教授劉志宏分析,此次選舉結果與封關前民調沒有太大的出入,即就是民進黨勝選、立法院無法過半,賴清德成為了少數總統,而其代表的意義是多數民眾還是不滿意民進黨的施政及相關弊端。

至於國民黨的部分,劉志宏認為,如果推的是郭台銘的話,也許柯P會被徹底的邊緣化,藍是否只想提黨要的人、而不是人民想要的人,是個關鍵問題。若未來懂得提名比較有創意的人選,能夠吸引年輕選票,還是會有勝選機會。

在民眾黨方面,劉志宏表示,仍是有危機,與親民黨發展類似,但在台灣藍綠極化對立之下,民眾黨泡沫化的機率很大。而為避免泡沫化,預估會推動修憲改內閣制。

針對選後情勢,劉志宏說明,今年的選舉就是2000年選舉的翻版,因此可以參考2000年的國內政治局勢,或許民進黨可能需要思考提名在野黨的人士出任行政院長,如同當年阿扁提名唐飛,但也可能因意識型態差距導致決裂,聯合政府很快夭折,最後轉向朝野對抗,造成政局動盪,股票市場修正的機會恐怕不小。

此外還有外部變數,劉志宏提到,即中國態度是否調整,2000年的朝小野大的對抗局勢,中國是剛崛起的強權;2024年的朝小野大的對抗局勢,中國是否還會視而不見、還是會採取行動,執政的民進黨應審慎思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