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本法23條立法增5大罪 陸委會:使香港法制與中國一體化

陸委會委託學者研究基本法23條立法的影響,報告指此項立法意在完成香港「第二次回歸」,使香港的法制與中國一體化。(路透)

陸委會委託學者研究基本法23條立法的影響,報告指此項立法意在完成香港「第二次回歸」,使香港的法制與中國一體化。(路透)

2024/04/17 19:4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香港立法會上月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香港基本法23條立法),若犯叛國與叛亂罪,最高可處終身監禁,並增訂「境外干預罪」,最重可處14年徒刑。陸委會委託學者研究基本法23條立法的影響,報告指此項立法意在完成香港「第二次回歸」,使香港的法制與中國一體化。

報告指出,從基本法23條的相關細則和罰則來看,涉叛國罪可判終身監禁,知情不報可被判14年。23條立法完全是與中國的法律接軌,從根本上改變普通法的制度,此立法是要進行香港的「第二次回歸」,將香港法制進一步與中國一體化。

報告分析,此一立法將會讓香港從原本西方陣營的一員,被拉進中共的體制之中,並將中國的意識形態搬到香港。其內涵包括了主權凌駕一切,北京對於國家安全的問題是凌駕個人權利,凌駕市民的基本權利及自由,為了維護國家安全,行政及執法機關有極大的權力,而這些權力不會受到法庭或立法會制約。

綜觀23條立法增加的五大罪:一、叛國罪。二、煽動叛亂罪。三、竊取國家機密與間諜罪。四、危害國家安全的破壞活動。五、境外干預罪。這5類罪刑將使得「口袋罪」的現象出現在香港,任何人如果出現敵視言行,中共政權都可羅織罪名進行鎮壓,法律內容嚴重違背最低度立法原則,無限制擴大法網。

報告提及,事實上,以國家安全為名的「國安法」,是進一步孤立香港。近期許多經濟相關報導指出,香港近年政治上的變化反映在經濟上,以今年來看,香港股市逆全球股市的上升趨勢,成為全球表現最差的股市之一。反映外資對香港失去信心,對香港未來充滿不確定性、不穩定性、以及不安全感。

另外,根據外資機構摩根史坦利的統計,2021年,海外投資機構在香港股市的參與度下降了三分之一,而中國投資者參與度已經超過了海外投資者,顯示香港正在走入經濟中國化與去全球化的路徑。

結論強調,基本法23條的立法讓所有的外國組織或機構被視為「境外勢力」,立法內容採取的是一種懷疑所有外來者,以所有外人為敵的態度,必定會讓香港這個國際都市,在對外聯繫上陷入進一步的孤立和衰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