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祭新簽證限制 反擊港23條

英國倫敦的香港人廿三日上街示威,反對香港政府強行為「基本法」第廿三條立法。(美聯社)

英國倫敦的香港人廿三日上街示威,反對香港政府強行為「基本法」第廿三條立法。(美聯社)

2024/03/31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基本法」第廿三條國家安全相關法律火速通過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九日發表聲明回應道,美方將採取措施,對香港政府多名加強打壓港人權利和自由的官員,實施新簽證限制。此外,美國「自由亞洲電台」(RFA)同日表示,鑑於第廿三條立法的爭議性,在考量員工安全的情況下,已關閉其在香港的辦公室。

布林肯說,過去一年,中國持續打壓香港高度自治、民主制度、公民權利和自由,包括最近對「基本法」第廿三條完成立法。他表示,做為回應,美國國務院正研擬對多名負責加強打壓人權和自由的香港官員實施新的簽證限制,「我們致力於繼續與國會和國際社會合作,與港人站在一起,呼籲恢復港人權利和自由,立即釋放被不公拘留或監禁者,並尊重法治」。但他並未說明將受制裁的官員和實施時間。

布林肯指出,國務院已在廿九日向國會提交「香港政策法」年度報告,其中列出中國與香港當局對公民社會、媒體和異議聲音持續且不斷升高的鎮壓,再次證明香港不值得享有與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前適用於香港的特殊待遇。美國會去年十一月曾提出「香港制裁法」,要求對涉入香港國安案件的四十九名香港官員、法官和檢察官實施制裁,包括律政司長林定國、警務處處長蕭澤頤、香港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等多名「港區國安法」指定法官。

港府譴責美簽證限制屬政治操作

港府卅日強烈譴責和反對美方的「失實言論」及「污衊抹黑」,指美方的「簽證限制」屬卑劣政治操作,妄圖恫嚇維護國安的特區人員,是干涉中國內政和香港事務。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也表示,美方言論顛倒黑白,是污名化香港國安法、特區選制和第廿三條立法,嚴重踐踏國際法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自由亞洲電台關閉香港辦公室

「自由亞洲電台」台長兼執行長方貝表示,在第廿三條立法後,由於擔心員工和記者安全,香港不再設全職員工,並關閉實體辦公室。方貝坦言,香港當局的行動,包括將RFA稱為「外國勢力」,引起該台日後能否安全運作的嚴重擔憂。香港保安局長鄧炳強上月抨擊RFA「抹黑」第廿三條,在被問及RFA是否已違法時,又說是想提醒大眾注意「外國勢力」散播的錯誤資訊。

RFA成立於一九九六年,總部位於美國華府,由美國國會資助,但編輯獨立,以九種亞洲語言運作。港府拒絕就「個別組織的運作決定」評論,僅重申「強烈反對並譴責一切與國家安全法有關的危言聳聽和誹謗言論」。

英國倫敦的香港人廿三日上街示威,舉著「光復香港、時代革命」與「香港獨立」旗幟。(美聯社)

英國倫敦的香港人廿三日上街示威,舉著「光復香港、時代革命」與「香港獨立」旗幟。(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