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在日本讀書 柯文哲自稱是李登輝以外對日最親善的台灣政治人物

在台日關係方面,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認為,他是除了李登輝之外,對日本最親善的台灣政治人物。 (柯文哲競選辦公室提供)

在台日關係方面,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認為,他是除了李登輝之外,對日本最親善的台灣政治人物。 (柯文哲競選辦公室提供)

2024/01/12 14:42

〔記者黃靖媗/台北報導〕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今(12)日上午與副手吳欣盈一同召開國際記者會,在美中台關係方面,柯文哲主張,會在與美國維持穩固關係的基礎下,願意與中國溝通;在台日關係方面,柯認為,他是除了李登輝之外,對日本最親善的台灣政治人物。

柯文哲與吳欣盈今日上午召開國際記者會,會後接受外國媒體聯訪。針對對美政策,柯文哲強調,兩岸問題不是只台灣海峽兩岸,而是太平洋兩岸,必須在中美對抗的全球架構下尋找平衡點,相信台灣不管誰當選總統,台美關係都不會改變,唯一可能改變的是與中國相處的方法,他主張,一定會在與美國維持穩固關係的基礎下,願意與中國溝通。

對於與南韓合作議題,柯文哲表示,台灣的半導體工業與南韓有很強烈的競爭、衝突,台灣與南韓必須在經濟部長以上層級有更多對話,以達成區域經濟合作,也應處理避免雙重課稅、投資保障協定等本來應該做的事。

至於台日關係,柯文哲說,他去年6月訪日時,幾乎每名國會議員、官員都對他說「台灣有事、日本有事、美日同盟有事」,日本超過97%能源必須通過台灣海峽,台海穩定對日本國家生存非常重要,因此台灣、日本、美國應當建立有關國家安全的溝通平台。柯也強調,他是除了李登輝以外,對日本最親善的台灣政治人物,他的兒子現在正在日本唸書。

另一方面,對於「九二共識」議題,柯則重申,九二共識在台灣已經汙名化,應試著與中國溝通,雙方交流比起名稱,更重要的是內容,是不是不要拘泥於名詞。

柯文哲也強調,兩岸交流分三層面,第一個層面是宗教、文化、旅遊、醫療等較沒有爭議,可以先恢復的部分;第二層面為經濟,涉及雙方談判;第三層面為政治,他認為現階段有點困難,因此兩岸交流方法應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所說「可以合作的時候合作,需要競爭的時候競爭,必須對抗的時候對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