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研判選後情勢 國安人士:中國恐操作朝野矛盾、施壓520就職演說

國安人士說,中國將會操作聚焦在台灣的國內議題。示意圖。(路透)

國安人士說,中國將會操作聚焦在台灣的國內議題。示意圖。(路透)

2024/01/12 11:34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總統與立委選舉將於明日投票,選戰結果也將牽動台海情勢。國安人士在一場簡報會上研判,無論選舉結果如何,我方不認為選後中國就會有大規模軍事上的施壓,但仍會延續選前操作繼續對台施壓。另外,新總統在520就職,新一屆立法院則在2月開始,等於蔡英文政府剩下的任期就要面臨新國會,中國操作方向就是往這方面去。

國安人士說,中國將會操作聚焦在台灣的國內議題,內政矛盾,這在國際上對中國的反彈會比較小一點,風險也會比較小一點,然後中國會集中在擴大台灣內部朝野對立跟矛盾等議題,而且不僅讓現在的政府以及下一個上任的政府,不管是誰,都面臨國內衝突環境。所以,中方在我們立法院下一會期,會操作反對黨的議題,把它放大,這是最可能的。

國安人士也認為,除了藉由立法院來操作台灣內部議題之外,中國在選後延續現在在做的介選動作,估計會邀訪中國比較接受的政治人物,也許給他們一些好處,此一動作也一定伴隨著現在也在發生的「經濟脅迫」。然後,隨這些政治人物訪問中國,再把這些脅迫制裁措施拿掉等,這樣的操作肯定會繼續,因為這些操作擴大工商團體的不安或不滿,這些都是會繼續的事情。

至於是否升高軍事動作,國安人士研判說,並不認為選後中國就會大規模軍事上的施壓,這有幾個原因,第一個是客觀上的天候因素,台海一、二月不容易進行操演,尤其是海象是很不利的。第二個因素,他們經濟不好。第三,在去年11月「拜習會」之後,美中軍事對話才剛開始。中國也希望要保持這氣氛,如果製造太大的外部緊張是對中國不利的。再加上習近平對於軍隊的「反貪腐」清洗看來還沒有結束,這些因素都制約中國太大規模的操作,或是強度太強的操作。

國安人士說,接下來在選後,中國可能出現對台施壓的模式與邏輯,很可能是在1、2月因為天候與海象等因素,中國機艦出海等動作較少,而以經濟脅迫為主。到了3、4月份,台海周邊天候與海象好轉,中國可能有較多對台軍事動作。至於到了7、8月時,解放軍則可能會進行例行演訓等。

國安人士也表示,整體來講,不管是選舉結果如何,毫無疑問的,中國政府一定是針對我們520就職演說,會給予很大的施壓。其實不止520,今年的雙十國慶,新當選的總統在國慶演說也是一個很重要的施壓時機。

國安人士說,當然,目前無法準確地去預測選舉結果,但至少以現在的選情來看,國台辦會有壓力,或者中國政協主席王滬寧也一定會有壓力,中國政府一定還是要有一些作為,不可能就沒作為。這些作為就是要施壓,大的方向會對台施壓,這是肯定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