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老埤農場要種電?農業部否認 立委選戰卻爭執不下

老埤農場。(記者陳彥廷攝)

老埤農場。(記者陳彥廷攝)

2023/12/28 09:58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上市公司台灣農林股份有限公司5月底發布重大訊息,指稱將把400公頃的屏東老埤農場部分打造為光電案場,由於當地屬於良田,且農林公司及承租商寶晶皆未與地方溝通,擅發重訊引來地方反彈,這次也成為選戰攻防焦點之一;國民黨屏東第一選區立委候選人黃明賢批評民進黨現任立委鍾佳濱「不聞不問」,鍾佳濱反批「不要拿民眾黨新聞稿剪貼」。

此案緣於農林公司5月31日發布重大訊息,農林當時指稱是要提升獲利、改善公司財務結構、響應政策,將保留屏東老埤農場部分茶場,其餘建置太陽光電發電設施,並已和寶晶能源簽約,將把土地出租予寶晶,案經口耳相傳及部分媒體傳播,在地方傳得繪聲繪影,光電場案還未送審、且送審也將不被同意,但太陽能板卻宛如已存在老埤。

農業部專人澄清 就算申請也不同意

農業部昨天特地派員澄清,官員強調,農林公司當初取得這400公頃的「經營計畫」即為種茶,不能因為經營不善就擅至變更經營計畫內容,且光電非「農業資本密集」或「農業技術密集」,因此不得作為經營計畫;農業部並重申,自始至今也未曾接獲農林公司申請變更,且就算接獲申請,農業部的態度就是「優良農地」就是要「農地農用」,不會同意農林公司變更做光電場。

農業部其實已數度針對此案重申立場,但是坊間傳聞仍不斷,也成為選戰攻防。

黃明賢:優良農地改光電影響生態

黃明賢昨天邀請縣議員徐榮耀等十多位在地民代、村長公開表達反對立場;黃明賢指出,農林公司現任由屏東老埤農場荒廢,加上5月已發重訊要將400公頃的優良農地中部分變更作光電案場,無法想像這400公頃全種滿光電板的模樣會多麼可怕。

他說,下游中林村民擔心農林公司種電將把園區內丘陵地推平成緩坡,若豪雨水患不堪設想,光電將對屏東自然生態與生態永續造成負面影響,他並批評鍾佳濱對此不聞不問,質疑是民進黨新潮流系與光電業者千絲萬縷的關係才令身為新潮流一員的鍾佳濱拋棄民意而選擇沉默?

鍾佳濱:謠言止於智者 勿製造恐慌

對此,鍾佳濱指出,農業部的回應就是「重重打臉黃明賢」,也加碼嗆聲要黃「不要拿著民眾黨的新聞稿抄抄寫寫,剪剪貼貼」,鍾佳濱說,全案傳聞已久,農業部已多次澄清,絕對沒有要種電,既然這樣,謠言就應止於智者,況且縣府也多次轉發新聞稿說明,對手是為選舉硬要吵這個議題。

鍾佳濱強調,民意代表應是地方與中央的橋樑,應說明政策走向,而不是讓民眾恐慌,希望選舉能回到政策辯論的正軌,且黃應該要徹底到地方來走一趟,有問題可以很清楚的向中央部會來詢問,或是花點功夫翻查一下過去的新聞稿,就不用勞師動眾,徒增在地民眾的緊張。

農林公司還未送審,且就算送審也不會被農業部同意的光電場遭候選人黃明賢號召在地民代出來反對。(記者陳彥廷攝)

農林公司還未送審,且就算送審也不會被農業部同意的光電場遭候選人黃明賢號召在地民代出來反對。(記者陳彥廷攝)

鍾佳濱反批黃明賢散播謠言。(立委鍾佳濱辦公室提供)

鍾佳濱反批黃明賢散播謠言。(立委鍾佳濱辦公室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