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老埤農場400公頃茶場種電?農業部:申請也不會同意

老埤農場。(記者陳彥廷攝)

老埤農場。(記者陳彥廷攝)

2023/12/27 22:51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上市公司台灣農林5月發重大訊息宣布,將把屏東老埤農場變更為光電案場,未曾與地方溝通,引發鄉親不安。近期耳語隨選舉逼近不斷發酵,在地民代今天(27日)出面陳情,認為選完恐「橫柴入灶」通過,對此,農業部官員重申,「從未收到變更申請」,「農地就是農用,縱使接獲申請,也不會同意變更!」

農林公司5月31日發布重訊說,與國內能源廠寶晶已完成簽約,在老埤農場部分面積建置太陽光電發電設施,可提升獲利改善公司財務結構,響應政府綠電政策。事件當天並未引來關注,後續在耳語傳播下引發地方疑慮,加上農林及寶晶都未向地方溝通,地方傳得繪聲繪影,不過,全案至今仍無任何申請送入農業部。

農業部農糧署及農村發展、水土保持署及資源永續利用司官員今天到老埤農場所在的內埔鄉,在內埔鄉農會舉辦對外說明記者會。

官員說明,農林公司2015年承受原台鳳公司的這片老埤農場,民眾傳言的轉作光電案場並無此事。農企業法人經營資本密集或技術密集類目,符合一定標準始可承受耕地,當初農林公司就是以種茶向台鳳承受400公頃農地,經營計劃書內容經審查同意後,不可能因經營不善就變更他用。

官員指出,有關坊間盛傳轉作光電一案,目前除了未曾接獲農林公司變更經營計劃書的申請,基於優良農地本該農地農用,未來也不會同意變更作為光電案場,現階段農業部對綠能的態度以「農業為本、綠能加值」為原則,除了農業設施附屬綠能設施外,即以地面型漁電共生為主。

官員說,農林公司若擅自變更經營利用計畫,或將耕地閒置不用,可處3萬到15萬元罰鍰,得連續罰,且會要求限期改正,已請地方政府瞭解農林公司經營現況,依法處理。

農業部官員說,光電場非屬農業資本密集或技術密集,若送審也不會同意。(記者陳彥廷攝)

農業部官員說,光電場非屬農業資本密集或技術密集,若送審也不會同意。(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