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台灣加入CPTPP不容樂觀 中國若受阻恐遭拖累

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東協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指出,台灣要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是三黨共識,2024年輪值國主席國是加拿大,若中國入會申請案受阻,台灣也會連帶受到拖累,不容有過度樂觀。(記者陳鈺馥攝)

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東協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指出,台灣要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是三黨共識,2024年輪值國主席國是加拿大,若中國入會申請案受阻,台灣也會連帶受到拖累,不容有過度樂觀。(記者陳鈺馥攝)

2023/12/26 17:59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政治大學國關中心今日舉行「三黨總統候選人兩岸政策與選後可能局勢」座談會,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東協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指出,台灣要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是三黨共識,2024年輪值國主席國是加拿大,若中國入會申請案受阻,台灣也會連帶受到拖累,台灣可能要有心理準備,不容有過度樂觀。

徐遵慈指出,2023年全球經濟成長趨緩,不管是缺工或振興經濟,台灣今年面對的挑戰會在2024年持續發酵,不管是中經院或國際預測,都認為經濟持續趨緩,GDP也在下修,台灣出口連續十幾個月下修,未來全球需求不會上升,近年台商回流帶動國內投資,半導體投資也是增加,但2024年將面臨方向的轉折。

徐遵慈談及,有些台商回流落腳台灣2、3年後,已改往東南亞發展。半導體產業現在也面臨很大壓力,若過度依賴半導體,對台灣不是良性發展,而且台灣內部缺人才情況非常嚴峻,2024年之後,台灣經濟將面臨困局,三組總統候選人都沒有對經濟動能趨緩或出口部分提出一些解方,這是應該要著墨的地方。

徐遵慈觀察,雖然三黨有些相關政見,民進黨主要在談半導體和AI人工智慧,但對台灣勞力密集產業提及不多,國民黨則未提出什麼。台灣現在不僅製造業缺工,國外引進外勞很多是放在服務業,針對國內觀光旅遊業反映的問題,新政府未來勢必要有回應。

在國際經濟參與方面,徐遵慈認為,三黨都認為要加入CPTPP,2024年輪值主席國是加拿大,若中國入會申請受阻,無法通過入會申請案,研判台灣也會連帶受到拖累,台灣可能要有心理準備,不容有過度樂觀。

徐遵慈說,參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是國民黨著墨的,但這涉及兩岸關係。此外,三組總統候選人對新南向政策都無特別著墨,現在東南亞國家已是台灣非常重要投資夥伴,但候選人都沒提出相關政見。

據分析,美中貿易戰後,台灣對中國貿易出口是趨緩,但半導體對中國的出口是增加的,去年超過40%,2023年前9月是48.32%,其他產業是在緩慢下修。中國中止ECFA部分項目關稅減讓,真正目的應該是要敲開中國對台灣的市場,細看中共所提報告就可知道,中方認為中國蘋果、電動車要進口到台灣,不能有貿易壁壘。

她提及,三組總統候選人對於中國點名的品項,應該檢視開放是否衝擊本土產業,例如開放中國蘋果的話,是否會排擠到其他國家進口的蘋果等,這些都是未來新任總統要去解決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