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進攻貓奴狗主票源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拋四大動保政策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參選人黃珊珊、廖維欣、湯宏正今日召開政見記者會,提出民眾黨「動物保護政策」。(記者林哲遠攝)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參選人黃珊珊、廖維欣、湯宏正今日召開政見記者會,提出民眾黨「動物保護政策」。(記者林哲遠攝)

2023/12/08 14:05

〔記者林哲遠/台北報導〕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參選人黃珊珊、廖維欣、湯宏正今日召開政見記者會,提出民眾黨之「動物保護政策」,包含「源頭管理、擴大保護」、動物醫療體系化、強化動保公權力與動物長照普及全國。廖維欣提到,貓狗應落實飼養登記、接種,控管繁殖場與寵物戶籍,減少流浪動物,並將動保議題列入生命教育課綱。

廖維欣首先指出,動保政策進步相當緩慢,因此希望在民眾黨不分區立委進入立法院後,能夠加速動保政策的推進。民眾黨提出源頭管理,有效控制流浪動物數量,從貓狗開始落實飼養登記、接種、結紮,禁止與掃蕩非法繁殖、禁止非法販賣動物,強力落實執行公權力,並且控管繁殖場與寵物戶籍,從源頭減少流浪動物。

她認為,也應該將動保議題正式列入生命教育課綱中,目前的生命教育課程,比較偏重談(人類)生命意義相關聯的內容,但如果能從小培養正確的動物保護觀念,也能從源頭降低流浪動物的數量。

針對源頭管理,廖維欣指出,為了改善現有流浪動物收容環境,應該要重新檢討「0安樂死」的行政命令,重大傷殘、疾病、攻擊性強的流浪動物,應依專業評估,由公部門進行必要人道處理。另外也應做好分級收容,讓收容動物有生活品質,讓收容所不等於監獄。

廖維欣也主張,台灣近年來流行「野生動物特色餐飲場所」,已經觸碰到動保法的灰色地帶,應將野生動物列入《動物保護法》之「展演動物」的保護範圍加以規範;並跟進國際趨勢,終止不當動物展演。

此外,在民眾黨動保政見中,也提出「動物醫療體系化」。廖維欣指出,應成立公立動物醫院,並培養公費獸醫師,以緊急救治流浪動物為主,不以營利為目的,解決動物保護檢查員、動物義警等擴大實施後,所產生的動物救援緊急醫療需求,避免與民間動物醫院爭利或排擠民間動物醫院醫療能量。

廖維欣認為,今年3月雖然有「動物醫事助理認證及認證機構認可辦法」上線,但目前是由各機構團體自行提出實施計畫,在沒有統一規範下,師資恐有參差不齊的疑慮,醫療行為仍需要政府監督,醫療跟美容風險差很多,寵物美容是服務業,醫療助理是醫療業,仍需要於學校設置專門科系,或是由政府單位規範課程內容與認證標準給予授課單位,以保障動物醫療安全與品質。

身兼流浪動物珍愛協會理事的湯宏正則指出,目前各縣市的動物保護檢查人員大多以約聘雇等非正式人力來執行,動物保護檢查工作繁雜,約聘僱人員薪資不足壓力極大,無法留住人才長期任用,導致難以落實動保工作。

全台灣僅有167人專職,必須掌管近300萬貓狗等動物福利與安全,平均一年接案量為15萬件(2022年5月統計)來看,人力明顯不足,湯宏正建議,應增加動物保護檢查人員的正式人力,以減輕動保機關的壓力並提升效率。此外,也應成立可執行公權力的動物救援隊(如動保警察、動保義警),並建立全國性的24小時動保專線(如台北市1959);同時修法加重對動物施虐刑責,將棄養、施虐者納入社會安全網列管對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