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讓寵物殯葬有法源 議員提修法

桃園市議員朱珍瑤召開記者會,呼籲市府修法讓寵物生命業可以合法申請。(記者謝武雄攝)

桃園市議員朱珍瑤召開記者會,呼籲市府修法讓寵物生命業可以合法申請。(記者謝武雄攝)

2023/10/27 05:30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寵物是飼主的生活伴侶,寵物生死之事日益受關注,都市計畫法桃園市施行細則未如台北市法規容許「動物收容」業務,遑論寵物殯葬設施,市議員朱珍瑤昨邀動保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建議增列動保、寵物生命項目,滿足市民的寵物服務相關需求,打造友善動物的桃園市。

市府農業局主任秘書黃玉詩回應,目前都市計畫區外農地可依特定目的事業用地「寵物生命紀念設施」辦理地目變更,繳交回饋金後即可合法營業,新屋區就有一家合法「寵物生命園區」,若僅申請動保業務,如流浪犬收容所,則是「容許使用」制,申請核准、繳交回饋金即可,不必辦理地目變更。

黃玉詩說,寵物已經走入大眾生活,由於都市計畫農業區開發「興辦事業計畫」允許開發項目屬於正面表列,寵物生命項目未列入,因此無法開發,但相關法令並未與時俱進,有檢討空間,不過寵物殯葬屬於鄰避設施,如何設置得多溝通。

市府民政局長劉思遠表示,人和寵物的殯葬事務是分開的,中壢羽昇館正在興建十二個火化爐,完工後,原有的六個爐可能轉為寵物火化專用,前提仍須修改桃園市殯葬管理自治條例。

市府都市發展局都市計畫科長宋仲浩說,六都現僅台北市都市計畫法施行自治條例容許「動物收容」,寵物生命部分包含焚燒、塔位、殯葬儀式等並未列入,桃園市是否會修訂施行細則,還要參考各方意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