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代提案修改都計法桃園市施行細則 讓寵物生命產業有法源

桃園市議員朱珍瑤召開記者會,呼籲市府修法讓寵物生命業可以合法申請。(記者謝武雄攝)

桃園市議員朱珍瑤召開記者會,呼籲市府修法讓寵物生命業可以合法申請。(記者謝武雄攝)

2023/10/26 21:26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市議員朱珍瑤日前在議會提案,建議修改都市計畫法桃園市施行細則增訂及修正部分細則,增列動保、寵物生命項目,滿足市民對於動保議題、寵物服務之需求;為此,朱珍瑤今邀請動保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除說明建議修改的緣由外,也呼籲市府盡快修法,將桃園建立為友善動物的桃園市,其他城市之楷模。

農業局主任秘書黃玉詩表示,目前都市計畫區外農地可依特定目的事業用地「寵物生命紀念設施」辦理地目變更,繳交回饋金後即可合法營業,目前新屋就有一家合法「寵物生命園區」,至於非都農地申請動保業務則是「容許使用」制,只要申請核准、繳交回饋金即可,但不必辦理地目變更。

黃玉詩說,寵物已經走入大眾生活,人們把貓、狗叫做毛小孩可見一斑,由於都市計畫區農地開發「興辦事業計畫」允許開發項目屬於正面表列,寵物生命項目未列入,因此無法開發,但相關法令並未與時俱進,還是有檢討空間,但殯葬屬於鄰避設施,如何設置還是要多溝通。

民政局長劉思遠表示,人和寵物的殯葬事務是分開的,目前中壢羽昇館正在興建12個火化爐,完工後原來的6個爐可能轉為寵物火化專用,但前提是修改自治條例。

都市發展局都市計畫科長宋仲浩表示,目前六都僅台北市施行細則容許「動物收容」業務,至於生命部分則包含焚燒、塔位、殯葬儀式等並未包含;桃園是否會修改都市計畫法桃園市施行細則,還要參考各方意見。

朱珍瑤表示,市民對於動保議題及寵物服務需求相當殷切,目前雖然非都農地可以設置「寵物生命紀念設施」,但都計內農地則沒有法源,主要是都市計畫法桃園市施行細則,針對興辦事業計畫採正面表列,例如,加油站、幼兒園都是允許項目,只是條文沒有規範到寵物相關設施之適用,讓寵物生命園區設置一直找不到法源,希望市府針對流浪動物安置中心及寵物生命紀念業的設置進行修法,未來在議會更會提出友善寵物的相關政策及法規。

桃園市議員朱珍瑤召開記者會,呼籲市府修法讓寵物生命業可以合法申請。(記者謝武雄攝)

桃園市議員朱珍瑤召開記者會,呼籲市府修法讓寵物生命業可以合法申請。(記者謝武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