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對台威脅已無平戰區分 學者提3主張建構國家防衛韌性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副教授黎寶文出席政綱發表會,並報告「推動全民國防,建構國家防衛韌性」主張。(圖由經濟民主連合提供)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副教授黎寶文出席政綱發表會,並報告「推動全民國防,建構國家防衛韌性」主張。(圖由經濟民主連合提供)

2023/11/22 13:20

首次上稿 13:09
更新時間 13:20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2024大選將屆,台海局勢備受關注。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副教授黎寶文今(22)日指出,中國對台威脅已無平戰區分,而台灣的國土防衛工作應打破傳統常態軍事防衛與戰時後備動員截然二分之思維;他據此提出3點政綱主張,盼強化國家整體防衛韌性,應對從戰爭到灰色地帶各類型危機情境的能力。

台灣公民陣線與經濟民主連合今舉辦第3場公民政綱發表會,由經濟民主連合智庫顧問黎寶文報告「推動全民國防,建構國家防衛韌性」。他表示,中國無煙硝的認知戰、經濟脅迫與軍事襲擾,已是台海常態,而介於軍事與非軍事間的「灰色地帶戰略」,例如海空封鎖、公海攔檢、海事衝突、破壞海纜、癱瘓關鍵基礎設施,也已成為中國對台的戰略方案。

面對未來可能的各式威脅情境,黎寶文說,維持台灣政府與社會的持續運作與抵抗的防衛韌性,是台海決勝的關鍵,也是國際社會持續支援台灣的必要條件;台灣未來國家防衛的建構,必須跳出僅以短期戰爭勝敗為標準的既定思考模式,而應思考如何強化生存韌性,配合國際友盟協力,以持續維持台灣面對軍事威脅下的民主政府運作。

黎寶文提出3項政綱主張,包括落實灘岸、城鎮、關鍵基礎設施守備部隊實兵化常態編裝組訓,貫徹總統蔡英文宣示義務役延長一年本旨;推動「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修正,落實計畫驗證,明訂動員實施的法律效果;建立「平時公務員、災防公務員、緊急應變狀態公務員」三位一體的新公務員體制。

另,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方隅則評估,為了維護台灣安全與自由,對外必須尋求與理念相近國家更密切合作,對內則必須推動全體國民齊心團結認同自由民主,且建構民主防衛措施,防止中共的操縱分化。他強調,應全面提升國安體系的設置質與量,用宏觀方式來提升國家安全,尤其是要以整體的方式來規劃平時以及緊急狀況下的應對機制。

關於國安體制改革,陳方隅亦提出3點主張,包括強化總統國家安全大政方針決策幕僚的質與量,修改「國家安全會議組織法」;參考日本內閣特命經濟安全保障擔當大臣,行政院應增設經濟安全政務委員;行政院國土安全會報應定期召開,並改制為總體安全會報,國土安全辦公室改制為總體安全處,設立24小時輪值機制,必要時啟動應變機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