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共軍危險逼近 學者郁瑞麟:擴及台灣西南與東北區域

學者郁瑞麟撰文分析,共軍脅迫性行為恐導致擦槍走火,或引發不必要的飛安與航安意外。 圖為共軍直升機4日飛越福建平潭島,遊客特地前往觀看。(法新社資料照)

學者郁瑞麟撰文分析,共軍脅迫性行為恐導致擦槍走火,或引發不必要的飛安與航安意外。 圖為共軍直升機4日飛越福建平潭島,遊客特地前往觀看。(法新社資料照)

2023/11/17 07:44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國防大學國際與國防事務學院戰略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郁瑞麟撰文指出,解放軍近期在台海的演訓活動,跨越海峽中線,由多個方位試圖侵入我周邊24浬限制水域已成常態,並在台海周邊執法強化管轄權,藉危險逼近的方式迫他國船艦遠離,維護其「一中」論述,這類活動目前有擴及到台灣西南部與東北部區域的跡象。

郁瑞麟在陸委會的「大陸與兩岸情勢簡報」撰文指出,共軍近期在台海周邊的幾次大型演訓分別為:去年8月「圍台軍演」、今年4月「聯合利劍」演習、8月「海空聯合戰備警巡」、9月創單日上百架次與20多艘軍艦的「海空聯合抗擊外軍」演訓。

郁瑞麟分析,這4次的演習皆與其所宣稱的「圍島鎖台」目的具有明顯相關性,可視為共軍利用灰色地帶進行軍事威懾行動,同時也進行有限封鎖,或稱為隔離作戰的實戰化演練。

共軍現已將此類操演定名為「聯合戰備警巡」,並視為常態化演練,未來可能配合海上執法單位於台海周邊,隨著政治的需要以決定操演範圍與時間,甚至可能以演轉戰成為有限封鎖作戰,逐步施壓,迫我接受政治談判。

郁瑞麟指出,去年共軍公開否認海峽中線後,其兵力不斷的跨越海峽中線並於多個方位試圖侵入台灣周邊24浬限制水域(鄰接區),成為一種「新常態」。我方軍機艦為阻擋其進入,會嘗試以各種方式要求其轉向飛離或駛離我24浬海空域,故雙方軍機艦常會接近到具有飛安、航安顧慮的距離。

郁瑞麟舉例,今年6月美軍飛彈驅逐艦「鍾雲號」與加拿大皇家海軍巡防艦「蒙特婁號」穿越台灣海峽時,共軍飛彈驅逐艦「蘇州號」在距離150碼(約137公尺)處橫切美艦船頭,造成航安顧慮。

今年10月媒體報導共軍軍艦與日本軍艦於台灣東北部海域對峙。美國國防部10月也公布一系列畫面,指控共機近年來在東海與南海上空的脅迫與危險行為急遽增加,過去2年共進行近200次攔截。危險行徑包括投放干擾絲、發射照明彈,或快速逼近美機,這類脅迫性行為恐導致擦槍走火,或引發不必要的飛航意外。

郁瑞麟指出,即使外國軍機艦未進入其領空、領海,共軍也會將此類抵近偵察活動視為對中國的不友善行為,並藉著危險逼近的方式迫其遠離。這類活動目前有擴及到台灣西南部與東北部區域的跡象,顯示中共欲藉此類活動強化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一中」論述,並讓外國軍機艦遠離中國包括台灣在內的海空域範圍。

郁瑞麟建議,我方宜平衡現階段強化地面作戰與國家韌性的建軍思維,建構必要的海空軍載台,以應對共軍「圍島鎖台」與頻繁灰色襲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