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岸企業家峰會11/14南京登場 經民連:中共統戰介選、救經濟

2023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將於11月14至15日在南京舉辦。圖為今年四月,兩岸企業家峰會台方理事長劉兆玄(左二)赴北京面見中國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右二)。(資料照,取自央視)

2023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將於11月14至15日在南京舉辦。圖為今年四月,兩岸企業家峰會台方理事長劉兆玄(左二)赴北京面見中國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右二)。(資料照,取自央視)

2023/11/12 19:25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2023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將於11月14至15日在南京舉辦,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近日表示,預計將有800人參加年會各項活動,充分表現兩岸企業界加强交流合作,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的強烈願望。對此,經濟民主連合智庫今日質疑,該峰會歷年來統戰功能明顯,在中國經濟下滑,大量外資出走之際,中共想找台企挽救中國經濟,找台商當最後一隻白老鼠,尤其總統大選將屆,不能排除中共介入選舉,私下要求台企台商支持親中候選人。

國台辦日前發布訊息稱,今年年會將圍繞「新格局中融合發展與高質量發展」主題,深入探討兩岸企業家如何把握新發展格局,推動台企融入中國內需市場,深化兩岸產業鏈供應鏈融合發展。

對此,經民連智庫召集人賴中強受訪表示,兩岸企業家峰會是中共統戰部門催生的機制,始於2008年9月由南京市政府、江蘇省台辦所組辦的海峽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到了2013年各在中國、台灣兩地完成「組織化」。

賴中強指出,按照台灣方峰會發起人蕭萬長的講法,當年在博鰲論壇與習近平會面有提到這件事,並受到「習主席」正面肯定,並對兩岸企業家峰會有所期許。所以這個峰會是跟習近平報備過的。

賴中強提及,該峰會於2013年有一個共同倡議,主張要兩岸市場共同建設、加快經濟一體化,這是兩岸企業家峰會的共同聲明倡議的。在峰會中國官網介紹,毫不保留地說這個峰會是「推進國家統一的重要制度安排」,每年11月,兩邊的兩岸企業家峰會就會聚會,從歷史脈絡來看,該峰會統戰功能非常明顯。

賴中強觀察,中共推動「共同富裕」、「反間諜法」,造成外資大量退出中國,中國經濟下滑。今年8月外媒《路透社》一則報導揭露,今年中國第二季外國直接投資驟降至49億美元,創下歷史最低紀錄。中共今年卻擴大舉辦兩岸企業家峰會,號稱找了800人參加,這時要談融合發展、發展機遇,根本是找台商為中國經濟打強心針,找台商當最後一隻白老鼠,台灣企業應注意中國經商環境惡化的情況。

賴中強分析,總統大選將屆,中共不斷透過經濟脅迫進行認知作戰,並對台進行貿易壁壘調查,將調查時間截止日押在總統大選前一天,近日更釋出兩岸企業家峰會即將開會。中共很高的可能性會透過貿易壁壘的經濟脅迫和恫嚇,要求台灣企業支持親中的候選人,後續值得關注。

另,根據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今年4月,兩岸企業家峰會台灣方理事長劉兆玄已赴北京面見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國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王滬寧當時表示,將全面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和「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貫徹習近平關於對台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動兩岸關係朝正確方向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