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蔣方智怡重申蔣介石反共立場 賴清德:國民黨應好好反省

中正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蔣方智怡,日前重申前總統蔣介石的反共立場,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認為,這段話國民黨應該好好反省。 (圖擷取自YouTube筱君 台灣PLUS)

中正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蔣方智怡,日前重申前總統蔣介石的反共立場,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認為,這段話國民黨應該好好反省。 (圖擷取自YouTube筱君 台灣PLUS)

2023/11/09 20:48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中正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蔣方智怡日前出席「蔣中正日記(1948-1954)」新書發表會時,再三強調蔣介石的反共立場;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在今晚播出的網路節目《REAL TALK》專訪表示,許多藍營人士不認同前總統馬英九的國家路線,蔣方智怡這段話,國民黨及社會走錯路的人應該好好反省。

賴清德指出,他在台南市長時,到灣里一座廟拜訪主委,對方說自己長久支持國民黨,過去不管是蔣介石或蔣經國兩位總統,都是要對抗共產黨,現在卻180度轉變,讓人有受騙的感覺,在國家認同、國家方向上,包括藍營很多人,都不認同前總統馬英九的路線,這也是馬前總統民調這麼低,低到打破國民黨在社會上政黨支持的比例。

賴清德表示,蔣方智怡的那段話,國民黨應該好好反省,但是「抗中保台」四個字被誤解了,好像是我們主動,其實不是,我們只是抵抗中國的併吞,不得不做各種準備保護台灣,我們提高國防力量,志不在反攻大陸,也不在協助國際社會侵略中國,我們只是想要保護台灣,在中國不放棄武力威脅下,台灣社會自然會有抵抗中國併吞的準備,這段話足以讓國民黨,或社會一些走錯路的好好反省。

賴清德說,台灣只有團結這條路、沒有其他,否則不要說沒有辦法妥善因應來自中國的威脅,我們在國際的挑戰也很大,包括全球數位轉型、2050淨零轉型及國內種種社會問題;其次,國家認同上,希望各政黨領袖避免各執一端,好比蔣經國前總統最早講「我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也推出「催台青政策」,李登輝前總統強調「中華民國在台灣」,陳水扁前總統說「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到蔡英文總統提出四個堅持、「中華民國台灣」,未來他要努力的就是讓對國家認同有分歧的人盡量找到公約數,共同為這塊土地打拚。

針對邀請姚立明擔任競選總部主委,賴清德表示,坦白說他的成長背景或身處的民進黨,不是那麼了解藍營人士內心的想法,他相信藍營對這塊土地一定有感情、貢獻,那為什麼在國家認同上會有一些分歧?因此他先前也透過姚邀請過去的朋友一起聊聊,想了解他們真正的想法,怎麼解決這個分歧。

賴清德也提到,過去他台南市長任內曾拜訪一個眷村,眷村內的長輩對國家社會也有很大的貢獻,只是我們不知道、沒有接觸,他們對故鄉的那份感情,我們也應該要了解,不必然他們跟我們意見不同,在那個專制獨裁的年代,因為被分開了,沒有機會互相認識、了解,進而能夠互相團結,但為時不晚,自始至終他一直都認為,台灣一定要團結,在國家認同取得最大公約數,用民主力量團結台灣社會。

「蔣中正日記(1948-1954)」新書發表會於國史館舉行,蔣經國之三子蔣孝勇遺孀蔣方智怡(左)、蔣方智怡長子蔣友柏(右)出席。(資料照)

「蔣中正日記(1948-1954)」新書發表會於國史館舉行,蔣經國之三子蔣孝勇遺孀蔣方智怡(左)、蔣方智怡長子蔣友柏(右)出席。(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