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蔣中正日記出版 蔣方智怡:蔣公維護自由民主 台灣今日成就前人種樹

中正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蔣方智怡表示,蔣公能外抗日本、內拒共黨誠屬不易,今日台灣有此成就,前人種樹,當以為念,最後她以「蔣公」遺囑與台灣人民共勉「復興民主文化,堅守民主陣容」。(記者羅沛德攝)

中正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蔣方智怡表示,蔣公能外抗日本、內拒共黨誠屬不易,今日台灣有此成就,前人種樹,當以為念,最後她以「蔣公」遺囑與台灣人民共勉「復興民主文化,堅守民主陣容」。(記者羅沛德攝)

2023/10/31 16:07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存放於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近18年的台灣前總統蔣介石與蔣經國日記等文件原稿及檔案,歷經10年跨海纏訟返抵國門,今天出版第一批蔣介石日記。中正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蔣方智怡表示,部分偏激人士長期攻擊「蔣公」對台政策,她無意辯白,但中國是3000年專制的古國,當時蔣能外抗日本、內拒共黨誠屬不易,今日台灣有此成就,前人種樹,當以為念,最後她以「蔣公」遺囑與台灣人民共勉「復興民主文化,堅守民主陣容」。

蔣方智怡今天在蔣友松、蔣友柏、蔣友青等家人陪同下出席活動,致詞一結束,看到記者簇擁上前,蔣友柏隨即上前護送母親離開現場,面對記者詢問如何看待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說「蔣中正的功過得失離概觀論定還有距離」?各界主張蔣公銅像拆除等,兩人都沒有回應、迅速離場。

蔣方智怡表示,蔣中正日記有助於國家重要檔案的保存,以及未來中國近代史的歷史新論述的研究,相信這將開啟中國近代史的重新研究,填補或修正目前的空白,「蔣公」自青年開始用毛筆寫了50多年的日記,國事鉅獻,鉅細彌遺,精神令人讚佩、貢獻無人可比,無論從任何角度,這份日記無疑是歷史重要檔案之一,也是民國文物無價瑰寶。

蔣方智怡指出,長期以來,部分偏激人士攻擊「蔣公」對台政策,我們必須了解,台灣自1895年馬關條約由清朝割讓給日本,直到1945年日本投降,由中國戰區統帥蔣中正派員接管台灣,開啟台灣走向自由之路,其後「蔣公」在風雨飄搖、國際夾縫中,帶領台灣人民度過重重難關,及至台灣今日的自由跟繁榮。回顧當年蔽天砲火中抵禦共產的赤化,聯合國大會極力爭取國家尊嚴,這些苦難歷歷在目,相信各位一定記憶猶新。

蔣方智怡說,她無意為「蔣公」辯白,只是提醒國人,中國是3000年專制的古國,民國初期外有共產國際滲透、日本的侵略及各帝國的干涉,內有共產黨暴動、各派系分化,要維持國家尊嚴及穩定而自由的社會談何容易,「蔣公」不是完人,當時以他的條件,能夠外抗日本、內拒共黨,誠屬不易,今日台灣有此成就,前人種樹,當以為念,台灣的進步繁榮是階段性的,無法一蹴而就。

蔣方智怡說,蔣中正日記或可讓我們反省過去,策勵將來,當前國家面臨生死存亡之時,回思「蔣公」時期的台灣,引導國人不受共黨侵辱,維護自由民主的果實,繼而找回國家發展、人民生存的正確方向,如此,其日記的出版將更具有更多意義。

蔣方智怡提到,民國歷史文化學社多年前就邀集學者完整抄錄日記,辨識手寫毛筆字,並對其中別字、漏字加以標注,且出版內容完整,富有索引,便於讀者查閱,她有信心將成為權威版本,數百萬字中內藏大量政治、歷史、經濟、外交、社會等研究題材,相信將引起學術界百家爭鳴、新論萬千,盼各方讀者可以理性、公正、客觀使用這些檔案。

蔣方智怡強調,「蔣公」是因清黨反共而與共黨為敵,是因追求民主才推動制憲立憲,期間內憂外患,國運顛沛,史書可鑒,大家如果記得「蔣公」遺囑當可解惑,在此她代表蔣家以一句「蔣公」遺囑與台灣人民共勉「復興民主文化,堅守民主陣容」。

《蔣中正日記(1948-1954)》新書發表會31日於國史館舉行,蔣經國之三子蔣孝勇遺孀方智怡(左起)、蔣經國嫡長孫蔣友松、蔣方智怡長子蔣友柏、三子蔣友青出席活動。(記者羅沛德攝)

《蔣中正日記(1948-1954)》新書發表會31日於國史館舉行,蔣經國之三子蔣孝勇遺孀方智怡(左起)、蔣經國嫡長孫蔣友松、蔣方智怡長子蔣友柏、三子蔣友青出席活動。(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