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放山林4年「美意變調」 商業團、越野車橫行問題待解

南投、花蓮交界的七彩湖風景秀麗,今年卻頻傳吉普車隊進入山區輾壓箭竹林、破壞生態。(民眾提供)

南投、花蓮交界的七彩湖風景秀麗,今年卻頻傳吉普車隊進入山區輾壓箭竹林、破壞生態。(民眾提供)

2023/11/08 23:37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行政院2019年10月宣示開放山林、向山致敬政策,然而近年來也衍生諸多問題。監察委員浦忠成與賴鼎銘調查指出,政府對於商業登山團之納管規範議而不決,人潮足跡甚已危害台灣特有種棲地,還有越野汽機車駛入山林卻無法可管等情況,亟待改善。

調查報告指出,行政院雖知我國商業登山團模式已行之有年,廣為民眾認知並利用,然因業者良莠不齊,衍生糾紛與山域事故救援等情形。針對商業登山團之主管機關及納管規範,政院於政策宣示3年期間,仍議而不決。監委呼籲,行政院允應正視商業登山團之存在及相關爭議,並積極研定規範、輔導及納管,以健全我國登山活動及觀光發展。

調查也指出,登山協作團體日漸興盛,登山產業已然成型。然而,部分業者長期放置炊具與裝備於公有山屋、營地或預先搭帳占用營位,提供定點協作服務並獲有收益,亦有就地掩埋廚餘油污及廢棄物者,以致吸引且改變野生動物覓食習性,衍生動物滋擾山屋事件。上述案例均破壞我國珍貴山林生態、不利山林永續經營,亦凸顯公權力不彰。

另外,行政院雖責成所屬機關新建及改善山屋、增加營地容量、設置簡易或生態廁所,但登山人潮遺留之垃圾與排遺日漸增加,始終未能改善,如水漾森林、眠月線或南湖圈谷,常見垃圾、衛生紙及排遺,長年無法分解,顯示無痕山林教育尚且不足、設施服務不敷使用,更凸顯檢討遊憩與生態承載量之必要性,均亟待正視。

此外,對於越野汽機車駛入山林案例,經監委履勘南投縣蜈蚣崙山發現,現地有阻絕設施遭破壞、樹根遭輾壓、山徑石塊遭碎裂翻出及土壤流失等情,然因現行森林法無相應罰則,管理機關巡視勸導費用每年約20萬元,卻難收成效;加上越野機車多未懸掛車牌,蒐證不易,且山徑並非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所定範疇,縱依社會秩序維護法規定,僅能勸導離去。類似情形,還有民眾駕駛吉普車輾壓七彩湖箭竹林之案例。

在開放山林政策上路後,山域事故件數截至今年7月底,件數相較前4年同期1至7月份,呈現趨勢成長;中高齡且因迷路求援之自組隊伍,仍居最大族群。開放山林迄今4年餘,行政院應切實瞭解山域事故癥結所在,賡續策進山林教育與配套措施,以維護我國民健康權及環境權。

調查報告也強調,行政院2020年7月公布「山林開放暨登山活動管理實施方案」,欠缺尊重原住民族主體性,未見原住民族主管機關及其工作項目。我國山林多位於原住民族地區,各資源治理機關依法應予尊重,負有取得同意、利益共享與資源共管等義務。而原住民族委員會主管原住民族事務,為配合開放山林政策目標,於維護原住民族主體性之脈絡下,位居溝通、協助要角,自不可劃於界外。

監委表示,近來部落居民抗議登山活動侵擾傳統領域新聞事件,更顯示現行政策欠缺尊重原住民族主體性,以及缺乏瞭解原鄉山林文化之相應措施。行政院應儘速檢視現行工作要項,持續關注及協助原民議題,以維我國山林文化完整性及永續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