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科「有謙家園」疑涉違法擴建 陳椒華爆負責人為新竹市議員吳國寶

立委陳椒華今天揭發竹科寶山園區旁一處山坡地大型建案「有謙家園」涉違法擴建、且已出現基地沈降問題,並指出其負責人為現任新竹市議員吳國寶。(陳椒華辦公室提供)

立委陳椒華今天揭發竹科寶山園區旁一處山坡地大型建案「有謙家園」涉違法擴建、且已出現基地沈降問題,並指出其負責人為現任新竹市議員吳國寶。(陳椒華辦公室提供)

2023/11/07 15:47

首次上稿:13:51
更新時間:15:47

〔記者李文馨、黃美珠/綜合報導〕立委陳椒華今(7)日揭發竹科寶山園區旁一處山坡地大型建案「有謙家園」涉違法擴建、且已出現基地沈降問題,負責人為現任新竹市議員吳國寶;陳椒華認為,新竹縣政府涉嫌濫發建照,甚至在新竹縣工務局長因豐邑天坑案遭搜出千萬元遭收押後,質疑本案是否也有官商勾結之嫌。

對此,新竹縣政府代理工務處長陳盈州駁斥相關內容皆為不實指控;吳國寶則回應,此建案的開發過程完全合法。

陳椒華今天協同前新竹縣議員連郁婷及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召開記者會,出席官員包含內政部國土管理署簡任視察官朱偉廷、環境部環境保護副司長徐淑芷,新竹縣政府工務處並無派員出席回應。

陳椒華表示,經查有謙家園的場址係於81年通過環評,當時名稱為「寶山龍之居山莊社區開發」,負責人為陳竹竽,開發戶數為245戶;而現在的開發單位卻是「寶君建設」, 開發名稱已改為「有謙家園」,負責人為現任新竹市議員吳國寶,開發戶數已增加到413戶,超出原環評規模的68%,而且多棟別墅緊鄰邊坡違法興建。

對此,吳國寶下午回應,此建案的開發過程完全合法,原本計畫書可開發800多戶,但他只興建400多戶,他質疑,「陳椒華是否有仔細看全案計畫書,否則為何會做出如此錯誤的指控?」

吳國寶表示,當初檢驗的結果,全台灣建案的地質幾乎沒有比該建案更好的,又怎麼可能會有基地沈降、土壤液化的問題?而且建案全程委託專業技師全程監測認證,他請陳椒華自己先搞清楚再來說別人。

連郁婷指出,報載檢調查出新竹縣工務處長江良淵住處被搜到1000萬現金,本案新竹縣工務處違法發建照給寶君建設,是否二者有不法勾結,亦請檢調及廉政署啟動調查。

朱偉廷說,本案若涉及未依原計畫核准戶數開發,或坡度陡峭列為保護區不可開發範圍,須由新竹縣政府進行調查,由於工務局未出席,會後將與新竹縣政府確認此案件。

徐淑芷則回應,依照法規,有關社區開發是地方權責,應由新竹縣政府負責後續監督,不過針對此案,回去釐清後會再研議處理方式。

陳椒華認為,本開發案明顯違反環評法、區域計畫法,新竹縣政府工務處發給建照是明顯違法圖利,呼籲法務部檢調及廉政署啟動調查,要求環境部撤銷環評,要求內政部撤銷開發許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