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子島「輾過去」!陳椒華怒問北市府:為何環評可補考考到過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質疑台北市政府,社子島開發案「問題重重」,為何環評可以一再補考,考到今天過關為止?(資料照)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質疑台北市政府,社子島開發案「問題重重」,為何環評可以一再補考,考到今天過關為止?(資料照)

2022/01/19 19:26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台北市社子島開發案爭議多年,台北市長柯文哲曾說要「輾過去,不管了」,今天經台北市環評審查委員會多數委員同意通過。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批評,柯文哲之前竟說「一定要輾過去」,是非常不尊重環評制度的獨裁與傲慢,她也質疑北市府,問題重重的開發案,為何可以一再補考,補考到今天過關為止?環評制度難道可以這樣護航市府自己的開發案?

陳椒華說,她進立法院兩年來,多次與社子島自救會到台北市政府前開記者會,聲援居民的訴求,也數度參加台北市環保局的環評會議,指出此案環評的諸多問題,包括濕地生態、山腳斷層、聚落保存和居民安置等,但北市府長期以來不為所動,甚至台北市長柯文哲前陣子說出「社子島一定要輾過去」的話,罔顧環評程序,不顧社子島居民的意見與心聲,「我要問,台北市的環評是否已形同橡皮圖章」?

陳椒華指出,這兩年,她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也多次針對社子島開發案提出質詢,指出區段徵收的問題,要求維持九大聚落、做好居民安置。無論是在地居民組成的自救會,或是長期關注此案的環保團體,也一再指出社子島開發案問題重重。而且,環評沒有進行沉陷評估,甚至連污水處理廠都刻意不納入開發計畫,環團批評就像塞子不是浴缸一部分般的荒謬。

陳椒華認為,在氣候變遷下,社子島一帶是淹水潛勢地區,北市府卻要用開發社子島來防洪,還說這是要照顧社子島居民的說法與做法,都非常荒唐。在區段徵收下,許多居民將遭迫遷,受影響的一萬多名居民,未來有多少人能繼續住在社子島?當地生態、在地聚落與文化將受到破壞與衝擊,環評案尚未通過前,當地已出現炒地皮,一個會將在地人趕出社子島的開發案,是照顧市民嗎?

陳椒華更直指,柯文哲市長之前談到社子島開發案,竟用「一定要輾過去」的說法,是非常不尊重環評制度的獨裁與傲慢!台北市政府的環評也有很大的問題,面對問題重重、漏洞百出、謊話連篇的開發案,早就該退回,為何卻給予一再補件、補考的機會?只因這是台北市政府執意要做的開發案嗎?

她說,社子島開發案今天是第九次環評審查,而環保署幾年前新增規定,環評初審以三次為原則,為何進大會審查的次數可以無上限?讓北市府自己問題重重的開發案,可以一再補考,一定要補考到今天過關為止?環評制度難道可以這樣護航市府自己的開發案?

陳椒華說,對於社子島開發案今天草率通過二階環評,她支持自救會提起訴願及行政訴訟,透過法律與行政調查,尋求撤銷這個審議粗糙的環評結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