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林思銘質疑打詐成效 主張推動「保全羈押」制度

立委林思銘認為現行的防逃機制要用「保全羈押」制度來補漏。(林思銘辦公室提供)

立委林思銘認為現行的防逃機制要用「保全羈押」制度來補漏。(林思銘辦公室提供)

2023/10/06 13:03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國民黨立委林思銘抨擊,國內各類詐騙案層出不窮,經濟犯罪危害社會越來越大,檢警忙於打詐,但成效有限,他以國寶集團總裁朱國榮涉入龍邦、台壽保炒股等案雖尚未定罪,但已接連被判有罪下甘棄5億保證金人間蒸發,凸顯台灣司法防逃機制上的漏洞,他主張要推動「保全羈押」制度,從司法制度面深度改革,才能根本消弭台灣詐騙王國的惡名。

林思銘說,從去年法務部的法務統計年報資料顯示,去年全台各地檢署辦理電信詐欺恐嚇案共有15萬件,查扣的不法所得有25億元,但沒追討回來的財產損失估計超過73億元,將近是查扣金額的3倍!近期又有國寶大亨朱國榮棄5億潛逃事件,這從法務部統計去年被判3年以上有期徒刑被通緝的有1267人,今年到8月為止就已有818人,當中不乏像是朱國榮這類的政、經大咖,所以現行的防逃機制確實出了問題。

他說,反對「保全羈押」制者或可會對「押人取供」有所疑慮,但討論的重點應該是放在怎樣的執行制度才能真的讓犯罪者不敢輕易棄保逃亡,不然就算司法裁出天價保證金,犯罪者仍會勇於鑽許多法律漏洞潛逃,傷害司法威信。

林思銘說,小英政府成立打詐國家隊沒有具體成效,核心問題在中央機關橫向連結不足,導致預算一直編、司法基層人員工作難以負荷,詐騙問題卻與日俱增。

林思銘抨擊,為落實司改國是會議「強化刑事訴訟法防逃措施」決議,中央編了2.87億預算,司法院和法務部去年1月還成立科技設備監控中心,運用科技設備監控交保中的被告。但是自中心成立至今,院、檢雙方全部卻只有26案須以科技設備監控,成效不彰,讓科技設備監控中心形同虛設,司法院及法務部應深刻檢討。

他也抨擊數位發展部、NCC等通訊傳播監管單位沒有做好監管工作,造成博弈、詐騙案在台滋生蔓延,台灣目前只依賴刑事手段的效果很有限,他建議參考澳洲治理方式,強化相關單位的行政管制,才有可能從源頭控制住,而不會讓檢警疲於奔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