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高層會議趨「不定期」 決策「專斷化」對台灣有風險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二十大」延任後,重要高層會議逐漸由「定期」趨向「不定期」,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深改委會議均已打破定期召開慣例,決策機制益趨「專斷化」。(路透檔案照)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二十大」延任後,重要高層會議逐漸由「定期」趨向「不定期」,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深改委會議均已打破定期召開慣例,決策機制益趨「專斷化」。(路透檔案照)

2023/08/14 09:42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二十大」延任後,中共重要高層會議逐漸由「定期」趨向「不定期」。熟稔中國事務的官員受訪表示,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已打破過去每月召開一次慣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深改委)會議亦改成不定期,決策機制益趨「專斷化」,且充滿「領導人的任意性」,這個轉變對台灣存在風險。

據了解,中共決策機制於「十八大」三中全會體制改革後,由小組轉向委員會,其中由習近平親自主持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對社會經濟政策及相關措施的拍版,扮演決定性的角色。

官員指出,中共「二十大」前,深改委會議大約每兩個月召開一次,然而從2022年9月後,遲至今年4月21日才召開今年的第一次會議,7月11日召開第二次會議,已毫無時程規律可循。

政治局會議部分,仍是中共政治、總體經濟及重大人事安排的主要決策機制,以研析當前經濟形勢及部署下半年的經濟工作為議題。然而,最近的會議於7月24日召開,距離上一次4月28日的會議,相隔近三個月。從時間觀察,「二十大」後已打破過去基本上每月召開一次的慣例。

官員談及,中共中央政治局7名常委、17名委員,這24人是共產黨領導高層,過去每個月開會一次,但隨著習近平延任後一人獨大,例行時程已被打破,決策機制有「專斷化」跡象。

「每月例會變成不定期!」官員指出,中共是在政治局每月例會通過重大決策,現已趨向不定期,顯示習近平想什麼時候開,就什麼時候開,已經沒有規律可循,充滿領導人的任意性。

據官員分析,這個影響層面廣泛,當外國企業認為這個國家的政策充滿不確定性,企業會去評估投資風險嗎?因為不穩定性太高,政策隨時會再改變,誰敢去中國投資!連在對岸台商也憂心忡忡,認為中國經濟前景黯淡,高層決策無法預測。

他談及,一個讓外國資金卻步的國家,經濟要如何成長?習近平為保住政權,以國家安全、反間防諜為由,實施數位極權統治,許多一刀切的政策倒行逆施,造成民怨四起,研判中國內外情勢會更惡化,共產黨內也無監督糾錯機制,難保習近平不會狗急跳牆對台灣動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