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會見蔡總統 日本國會議員團:3在野黨支持台灣入WHO、CPTPP

蔡英文總統下午接見「日本立憲・維新・國民超黨派台灣訪問團。(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下午接見「日本立憲・維新・國民超黨派台灣訪問團。(總統府提供)

2023/07/03 19:50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下午接見「日本立憲・維新・國民超黨派台灣訪問團」時表示,在面對國際各項挑戰之際,日本一直是台灣重要的民主盟友,期盼訪團議員協助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團長前原誠司也說,日本3個在野黨都支持台灣加入WHO,並將協助台灣申請加入CPTPP。

蔡英文表示,訪團此行除了增進對台灣政經局勢的了解,也展現日本國會跨黨派對台灣的支持,她要向大家表達誠摯的感謝,台灣和日本共享民主自由的普世價值,多年來,面對地震、豪雨等天災,以及疫情挑戰,日本都相互扶持、共度難關,形成「善的循環」,讓台日人民之間擁有不可取代的深厚友誼。

蔡英文指出,在面對國際各項挑戰之際,日本一直是台灣重要的民主盟友。她要感謝包括日本在內的G7成員,連續3年重申台海和平穩定對國際社會安全和繁榮的重要性,以及日本也在今年「世界衛生大會」(WHA),呼籲國際支持台灣參與WHA和「世界衛生組織」(WHO)。

蔡英文強調,不只是在公衛領域,台灣有能力也有意願,對促進全球經貿發展做出貢獻,期盼在座所有議員在日本國會發揮影響力,協助台灣加入CPTPP,也希望在世界恢復往來後,台日關係能夠在既有的良好基礎上,更加緊密友好。

團長前原誠司眾議員表示,日本「立憲民主黨」、「日本維新會」、「國民民主黨」等3個主要在野黨聯袂組團訪台,期盼能跟共享自由民主、尊重人權及法治等普世價值的台灣發展進一步的友好關係。

前原誠司表示,台灣是日本非常重要的友人,對於台灣人民期盼能夠維持現狀、反對以武力片面改變的想法,日本也會全力支持。他認為,「經濟安全保障」的課題也非常重要,尤其是維持供應鏈的穩定。享譽國際的台積電在熊本設廠,近期更宣布評估擴建第2座工廠,這是非常鼓舞日本國民的訊息,日本非常贊成和歡迎。

前原誠司提到,台灣管控新冠疫情的表現非常傑出,卻無法參與WHO,這對國際社會是重大的損失,日本3個在野黨都支持台灣加入WHO,對於台灣申請加入CPTPP,也會給予協助。

前原誠司表示,日本反對威權主義國家對民主國家的壓迫,共享普世價值的理念相近國家必須攜手合作,開創自由開放的社會,這對區域的和平穩定非常重要。未來也會竭盡所能促進兩國人員的互訪,讓台日關係更上層樓。

訪團成員尚包括眾議員渡辺周(WATANABE Shu)、藤田文武(FUJITA Fumitake)、稻富修二(INATOMI Shuji)、德永久志(TOKUNAGA Hisashi)、參議員伊藤孝恵(ITO Takae)、眾議員淺野哲(ASANO Satoshi)、和田有一朗(WADA Yuichiro)、金村龍那(KANEMURA Ryuna)、岩谷良平(IWATANI Ryohei)、斎藤アレックス(SAITO Alex)、前眾議員萩原仁(HAGIHARA Hitoshi)等,由外交部長吳釗燮及「日本臺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泉裕泰(IZUMI Hiroyasu)陪同前往總統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