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大法官被提名人待立院黨團同意 民團籲審慎行使同意權

台大法律系教授陳忠五(左1)、最高法院法官蔡彩貞(左2)、律師尤伯祥(右1)、監察院祕書長朱富美(右2)等4人,均獲總統府提名大法官;民團稍早呼籲立法院四黨團應審慎行使大法官同意權。(記者羅沛德攝)

台大法律系教授陳忠五(左1)、最高法院法官蔡彩貞(左2)、律師尤伯祥(右1)、監察院祕書長朱富美(右2)等4人,均獲總統府提名大法官;民團稍早呼籲立法院四黨團應審慎行使大法官同意權。(記者羅沛德攝)

2023/05/30 16:55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總統府今日下午公布4名大法官被提名人,分別為最高法院刑事庭審判長蔡彩貞、監察院秘書長朱富美、台大法律學院教授陳忠五,以及民間司改會出身的律師尤伯祥。由司改會等14個民團組成的「民間監督司法院大法官人選聯盟」呼籲立法院四黨團應審慎行使大法官同意權。

聯盟指出,有消息指出,立院可能於6月14日至21日間行使同意權,但此一時程急迫,勢必無法完整審查以及讓社會各界表示意見,恐侵蝕大法官任命的正當性,有害於司法公信力。

聯盟建議,立院召開臨時會最快不宜早於6月底,而立院各黨團則在收到被提名人的資料後,應先以書面向被提名人提問或請求補充資料,並成立小組收集黨內意見;另於詢問被提名人前,由「全院委員會」照開「公聽會」廣徵社會各界意見,小組以及想向被提名人提問的立委均應全程參與。

聯盟進一步指出,同意權行使採無記名投票精神,便是希望各立委能獨立判斷被提名人的適任性,以達為國舉才的目的,因此呼籲「院會」投票時,各黨應開放立委自由行使投票權,不應以黨紀或任何方式進行約束。

聯盟最後提到,被譽為「憲法的守護者」的大法官,必須透過與社會持續溝通,才能避免閉門造車的危險,同時引領司法進步,故聯盟也期待本次4位被提名人能與過去的大法官相同,以開放的角度接受檢視並回應問卷,使提名過程的深度溝通成為可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