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國手遭控「裝盲」詐騙翻案被駁 監委遺憾:理由凌駕科學與醫學

前國手陳敬鎧。(資料照)

前國手陳敬鎧。(資料照)

2023/04/12 17:00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據報導,前手球國手陳敬鎧被控裝盲詐領理賠金案,被判1年2月定讞。但高雄高分檢認為足以影響判決的疑點並未釐清,提起再審翻案,高雄高分院認為新證據無法動搖犯罪事實,判決駁回。對此,監察院調查委員王幼玲、蔡崇義及高涌誠今(12)日透過新聞稿表示,本件駁回裁定,對於陳敬鎧的視覺與動作有獨到看法,「可說凌駕在科學與醫學之上」;另也忽略刑事訴訟法最為根本的無罪推定、罪疑唯輕原則,對此表示非常遺憾。

 

監委表示,監察院之前於2018年10月11日提出,107司調0048號調查報告經司獄委員會通過,參採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洪蘭教授與台北榮民總醫院醫師組成專業團隊之鑑定結果,及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意見,認為陳敬鎧已全盲,原確定判決將行為表現與醫學上視力值等視,恐違反論理、經驗法則,在有新事實新證據下,建議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研議提起再審,及最高法院檢察署檢察總長研議提起非常上訴。

 

經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有罪確定審查委員會審查,決議向台灣高等法院高雄分院提起再審,該院於112年4月10日作成再審駁回裁定,也就是仍然認為陳敬鎧未全盲,有施用詐欺犯行。

 

監委表示,本件駁回裁定與確定判決相同,一樣是以陳敬鎧2010年至2011年間影片中之動作,在未經儀器或無醫學、科學專業基礎上,以自行推論方式認定其視力優於萬國視力值0.01,進而駁斥再審聲請中,各類鑑定人依其專業經驗累積下的鑑定結果,或科學儀器的鑑測數值。

 

監委指出,人類視覺的成象,涉及眼球、神經、大腦等不同器官的協力;人類的動作,是憑據視覺、聽覺、記憶還是定向感,問題更為複雜。一直到現在,科學與醫學都持續在研究探索當中。本件駁回裁定,對於陳敬鎧的視覺與動作有獨到的看法,可說是凌駕在科學與醫學之上,一再以「若是全盲,能做到這些動作嗎?」的懷疑,作為認定陳敬鎧有罪的主要理由,忽略了刑事訴訟法最為根本的無罪推定、罪疑唯輕原則,監院調查委員表示非常遺憾,將續行研議後續處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