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土耳其震出隱憂! 地質調查所擬被整併 立委憂遭矮化變「細漢」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右)今(14)日偕中華民國地質學會理事長陳文山(左)、台灣地熱資源發展協會秘書長王守誠召開「地震國,地質調查所組改不能降級」記者會,呼籲政府重視組織改造之問題。(立委陳椒華國會辦公室提供)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右)今(14)日偕中華民國地質學會理事長陳文山(左)、台灣地熱資源發展協會秘書長王守誠召開「地震國,地質調查所組改不能降級」記者會,呼籲政府重視組織改造之問題。(立委陳椒華國會辦公室提供)

2023/02/14 18:05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土耳其南部鄰近敘利亞邊境地區6日清晨發生規模7.8強震,造成嚴重災害,死亡人數已超過3.6萬人。而同樣位處地震帶的台灣,地質調查與研究現由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負責。而根據政府組織改造版本,地調所將與同部礦務局整併為「礦業管理與地質調查中心」,學者對此憂心業務被稀釋。立委也直言,地調所在組改計畫像是被當「細漢」一樣被整併,形同被矮化,希望政府重視。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14)日偕中華民國地質學會理事長、台灣大學地質科學系退休教授陳文山及台灣地熱資源發展協會秘書長王守誠,召開「地震國,地質調查所組改不能降級」記者會,呼籲政府重視組織改造問題。

陳椒華表示,台灣作為地震頻仍國家,地質調查與研究應受重視,因此維持地調所獨立性相當重要。另在對抗氣候危機行動上,推動風力、地熱等再生能源及碳封存技術(CCS),地調所也扮演相當重要角色。對於現階段組改對地調所之規劃,各界認為有很大問題。

陳文山指出,放眼全球相關機構有50幾國都是以「地質調查」為名,例如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等。我國若以「礦業管理與地質調查中心」為名,恐有混淆之虞,也不利與國際接軌。另外,國外地調機關因國情不同,分屬內政部、經濟部或環保部門管轄。我國因承襲中華民國在中國之體制,當時有許多礦產,因此劃分給經濟部。然而,現在台灣採礦行為已經很少,就國土計畫角度或推動淨零轉型之國家政策目標來看,應改由內政部或環境部門管轄。

陳文山強調,台灣地質調查工作未來有四大重點,包括自然災害調查、放射性核廢料貯存場址調查、包括風力與地熱在內的綠能調查以及減碳調查,都是需要長期的計畫。有關減碳的碳捕捉封存部分,就是將無法再利用的二氧化碳灌到地底進行地質封存,在我國達成淨零碳排占相當重要角色。目前英國、挪威等國皆已開始商業化,中油明年也將在岸邊打井測試,而相關研究也與地調所息息相關。因此,無論從國土規劃或能源轉型角度來看,地調所短中長期任務皆相當重要。

王守誠指出,國發會提出之2050淨零碳排路徑,無論風能、地熱或碳封存技術,都與地調所息息相關,相關工作也都由經濟部負責推動。目前地調所負擔的任務,顯然較礦業部分大得許多。這1、2年台灣地熱發展速度超去過去10年,原因就是地調所發揮其功能,將地質資料與調查揭露,對促進台灣地熱發展大有幫助。因此,他雖贊成整併,但就地調所的重要性明顯較高,希望命名上與國際主流做法一致,對台灣與國際交流及產業互動會更有幫助。

對於上述意見,人事行政總處專委回應,經濟部為經濟資源合理運用與經濟永續發展,規劃將地質調查所、礦務局整併為礦業管理及地質調查中心,組改後仍維持行政院三級機關,組織層級與機關首長列等沒有降級,這部分合乎相關法制。有關名稱與執掌部分,尊重立法院審議結果。未來在立院審議時,也可再做討論。

經濟部專委表示,地調所在組改後沒有不見、也沒被矮化,就名稱來看就可以知道兩者並重、不可偏廢。經濟部希望透過兩機關的合作及人力資源的協同運用,為施政帶來更大的加乘效果。專家提到各項業務施政重點,未來新中心也會持續進行,不會有任何偏廢。而專家學者及立委之意見,將帶回部裡向上級報告。

經濟部礦務局代表說,考量到兩機關專業技能高度重疊,所以在規劃組改時將兩單位整併,礦務局對此表示贊同。另考量到兩單位在業務推動上可能有人力不足問題,若能整併,人力運用將更有彈性、能互相協助,讓業務更順利推動、發揮更大效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