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決學倫問題!民進黨組審查小組 2024參選人須簽切結書

民進黨8日召開中執會,黨主席賴清德會後召開記者會說明學位論文查對機制,也呼籲朝野政黨一同解決學倫問題。(記者張嘉明攝)

民進黨8日召開中執會,黨主席賴清德會後召開記者會說明學位論文查對機制,也呼籲朝野政黨一同解決學倫問題。(記者張嘉明攝)

2023/02/08 16:39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上任後將掃除黑金、解決學倫問題設為黨改首要目標,中執會今天(8日)也通過提案,未來黨內提名公職候選人應簽署學位論文學術倫理聲明書,黨中央也會邀請專家學者組成審查小組查對論文,若學倫有疑慮,將協調候選人不採用該學歷登記參選。

賴清德中執會後召開記者會表示,九合一選舉包含國民黨、民進黨和民眾黨都發生學倫爭議,民進黨作為執政黨,願作為表率,率先提出機制解決黨內同志涉及的學倫問題,這項機制也在中執會順利通過,秉持誠信、公平公正及希望取得社會支持的精神,讓選舉回歸政策辯論,不要在論文抄襲、學位的問題打轉。

中執會通過的提案明定,有鑑於2022年地方選舉論文抄襲議題成為選舉攻防之焦點,影響社會觀感、重創候選人及民進黨黨形象,爭取民進黨提名之候選人必須具名簽署「學位論文學術倫理聲明書」,聲明內容包含承諾已自我檢驗,確認無違反學術倫理情事,如有造假、變造、抄襲、由他人代筆或涉其他舞弊,願受黨紀處分,並授權民進黨審查小組進行相似度比對。

提案明訂,中央黨部將設立審查小組,對黨內提名的公職候選人所列學位的論文進行查對,若未簽署聲明或未通過查對程序,研究所以上學位不列入民進黨提名所認可之學位。

祕書長許立明進一步說明,這項規範是針對這次2024年總統及立委選舉的參選人,具體步驟分為3階段,首先要求候選人簽署學位論文學術倫理聲明書,如果最高學位不需論文或沒有作為參選登記使用無需簽署。

許立明指出,第二階段,由專家學者組成的審查小組將進行相似度比對,若未超過該大學或學院設定標準,即查對結束;一旦論文相似度超標,將進入第三階段,由審查小組檢視論文的內容引用程序是否完備,若有疑慮,將與參選人協調,是否不以該學歷登記參選;他強調,民進黨不是要取代各大專院校的學倫會,而是提出自律機制。

被問及這項規定是否溯及既往,過去被取消學位的黨員是否處分?賴清德回應,他已經被取消學位了,即不適用規定,但民進黨希望每位黨內同志參加初選,並代表黨參加大選時,每一樣學歷都是經得起檢驗的。

對於若黨內審查結果與大專院校學倫會若有落差,賴清德回說,民進黨無從判斷每個大學學倫會審差的嚴格程度,但民進黨依照權責負責任地訂出機制,檢視黨內同志的學歷,希望以誠信面對選民,讓選民決定支持與否時,能有可靠的資訊可供參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