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編碼」送件惹議 食藥署再發聲明:中國推薦清單沒「糕餅」

中國提供的包裹式註冊推薦清單。(食藥署提供)

中國提供的包裹式註冊推薦清單。(食藥署提供)

2022/12/18 23:10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網友質疑衛福部食藥署因「搞錯編碼」,例如應以「糕餅類」產品編碼送件的鳳梨酥,卻以「包餡麵食」送件,導致台灣產品輸出中國受阻。對此食藥署今(18日)下午澄清不是事實,晚間食藥署再度發出聲明,並出示「中國提供的包裹式註冊推薦清單」等文件,強調應正視中國的無理打壓,而非用扭曲的訊息來抹黑國內食品業者及全力協助的公務部門同仁。

食藥署晚間再作出說明,中國於2021年10月提出包裹式推薦註冊時,業者只要填寫簡單的推薦資料,且無須提供產品完整訊息。當時中國只有提供14類產品選項供業者選擇,其中與糕餅業相關的產品類別,只有「包餡麵食」,並沒有「糕餅」類,業者如想要透過簡易型包裹式推薦,會自己選擇為包餡麵食類。

14類產品選項包括腸衣、蜂產品、蛋和蛋製品、食用油脂和油料、包餡麵食、食用穀物、穀物製粉工業產品和麥芽、保鮮和脫水蔬菜以及干豆、調味料、堅果與籽類、乾果、未烘焙的咖啡豆與可可豆、特殊膳食用食品、保健食品。

食藥署說,提出推薦清單的時間只有2個禮拜左右,所以由業者自己確認符合「包餡麵食」定義,自填中國所要求的資料,食藥署彙整後就將清單送出。

食藥署指出,中國於2021年11月再開放「進口食品境外生產企業註冊管理應用系統」,此時屬於自行註冊的產品,例如餅乾、糕點、麵包類,由業者自行至中國的註冊系統填寫註冊文件。

今年3月9日中國改要求台灣以書面遞交推薦及自行註冊文件,自行註冊文件的產品類別,如為糕餅類,業者填完文件內容後,上傳檔案至食藥署輸銷平台的輸中專區,食藥署收到檔案後,確認文件齊全,就會遞件給中國。而推薦註冊文件的產品類別,例如包餡麵食類,則由食藥署審查業者所遞交書面推薦註冊文件,若發現申請產品為常溫貯藏的「鳳梨酥」,因不符合推薦註冊的包餡麵食定義,均會請業者改以「自行註冊」方式上傳註冊文件。

食藥署強調,中國對於我國業者採取與他國不同的歧視待遇,不但期限短一年、更要求以全書面申請,相同類別業者以相同標準補件,仍發生許多不明原因遭禁的狀況,而且從未告知補件的標準,讓我國業者無所適從。

食藥署也呼籲,期待各界應正視中國的無理打壓,而非用扭曲的訊息來抹黑國內食品業者及全力協助的公務部門同仁。

中國提供14類產品類別。(食藥署提供)

中國提供14類產品類別。(食藥署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