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為打擊台灣只談民族主義 明居正:國民黨至今還一直被騙

政大國關中心8日舉行「中共二十大政治菁英甄補:趨勢與挑戰研討會」,邀請專家學者與會探討。圖為台大名譽教授明居正。(記者方賓照攝)

政大國關中心8日舉行「中共二十大政治菁英甄補:趨勢與挑戰研討會」,邀請專家學者與會探討。圖為台大名譽教授明居正。(記者方賓照攝)

2022/12/08 13:29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今日舉辦「中共二十大政治菁英甄補:趨勢與挑戰」研討會,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明居正表示,中共打擊台灣必須找個藉口,如果談民主,中共一定會輸掉,所以撇開民生主義、民權主義不談,只談民族主義,就跟你在那玩,國民黨被騙了100多年,到現在還一直被騙。

明居正指出,他要提出幾個問題要大家思考,現在烏克蘭戰爭有人批評說,因為美國幫助烏克蘭所以打了這麼久,要反問的是如果美國不幫忙呢?關於兩岸問題,有人質疑是因為台獨,那假設台灣放棄台獨就能換來和平嗎?還是中共放棄共產,兩岸才會和平?在中共眼中,台灣有什麼人不是台獨,怎麼做才是不台獨?答案是,你只要不接受中國統一就是台獨。

明居正強調,中共很清楚自身不民主,也違背世界潮流,但打擊台灣必須找個藉口,所以擅長扭轉焦點、改變議題,如果談民主,中共一定會輸掉,所以撇開民生主義、民權主義不談,中共只談民族主義,就跟你在那玩,國民黨被騙了一百多年,到現在還一直被騙。

明居正指出,台灣人到底怎樣才能正確認知台灣的處境,台灣處境不是只在兩岸,台灣處境須在國際格局當中,大家常說美中之間不要選邊,他認為台灣就是要選邊,過去不選邊是因為美國對抗俄羅斯、不對抗中共,當美中對抗時,台灣沒有不選邊的空間。

明居正分析,中共很清楚要打台灣必須繞過美國和日本,如果美國堅決支持台灣,台灣堅決靠向美國,中共打台灣是不會成功的,所以中共必須分化台美關係,這幾年中共對台灣統戰,對全球華人的統戰兩個重點,第一就是要你懷疑美國,第二是分化台美關係,台灣有些人沒有看得很清楚,因為對內部政局不滿意而批評美國,剛好是中了中共伎倆。

他提及,非常同意要區分中共與中國,目前台灣藍、綠、白三黨對中國和中共的區分都不明確,愛之欲其生,恨之欲其死,沒有充分掌握。另外,有些人批評這是在抱美國大腿,要強調的是,並不是抱美國大腿,而是「伐交」,台灣要看清楚國際情勢才能夠趨吉避凶,一昧避戰反而引致戰爭,好好備戰才能躲避戰爭,而且問題根源不是我們,而是對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