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竹市成民眾黨大本營、財團勢力躍幕前 沈榮欽分析選後影響

沈榮欽指出,台北市與新竹市成為民眾黨大本營,民眾黨接下來如何「寄生」新竹市府,仍值得觀察。(資料照)

沈榮欽指出,台北市與新竹市成為民眾黨大本營,民眾黨接下來如何「寄生」新竹市府,仍值得觀察。(資料照)

2022/11/27 08:1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民進黨此次在九合一大選僅拿下5縣市,國民黨則拿下13縣市,無黨籍2縣市、民眾黨則拿下1縣市。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在臉書分析選情,點出中國對此次大選的動向、民進黨該如何檢討,以及財團勢力在台灣政壇是否會從幕後走到幕前。

沈榮欽表示,中國政府會將台灣九合一選舉結果解釋為「習近平的勝利」,並進一步擴大成果,包括投入更多資金於對台資訊戰、強化與國民黨縣市長交流、增加與國民黨聯繫等,進一步弱化抗中保台的意識,但並不僅限於上述措施,而大選結果應不會影響北京攻打台灣的日程,將由中國與美國因素決定。

沈榮欽指出,民進黨需要檢討為何無法延續五星級縣市長政績、催出支持者的投票熱情,無論蔡英文是否辭去黨主席、蘇貞昌是否辭去閣揆或內閣是否改組等,仍需要檢討。沈榮欽也提到,新竹市民與宜蘭縣民都選擇了「貪污嫌疑犯」擔任行政首長,接下來要關注新竹市副市長與宜蘭縣副縣長人選,他們可能會繼任成為真正的縣市長。

至於民眾黨,沈榮欽指出,台北市與新竹市成為民眾黨大本營,民眾黨在「寄生」完北市府之後,接下來如何「寄生」新竹市府仍值得觀察,科技業大佬如何介入新竹市政也是觀察重點。沈榮欽提到,宣明智先後成為新竹縣長與新竹市長的「造王者」,但兩者不同的是,新竹縣長選舉仍在幕後的財團大佬,在新竹市長選舉直接走到台前,加上柯文哲在北市府大量採用財團人馬,甚至直接讓財團人馬成為「不分區代表」,沈認為,財團在台灣政壇是否會從幕後走向幕前值得關注。

針對時代力量,沈榮欽表示,時力本次地方選舉重挫,尤其是台北市時力與民眾黨的此消彼長很明顯,「時代力量未來岌岌可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