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文忠反對拆除蔣介石銅像 學者:李副主委怎面對昔日李委員?

退輔會所轄彰化農場內蔣介石銅像。(翻攝退輔會網站)

退輔會所轄彰化農場內蔣介石銅像。(翻攝退輔會網站)

2022/10/13 16:49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日前首度召開「推動轉型正義會報」,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今(13)日在立院答詢指出,退輔會未受邀參與會報,對於拆除蔣介石銅像一事,已多次表達反對立場。學者指出,民進黨前立委李文忠當年肯定移除蔣介石銅像,李副主委今日如此態度,不知怎面對昔日的李委員?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13日邀請退輔會進行業務報告,退輔會主委馮世寬確診,代替出席的副主委李文忠表示,他支持轉型正義,但對於拆除蔣介石銅像要拆除,「包括中正紀念堂要拆除,我們本來就反對」。

對此,南台科大財經法律研究所特聘教授羅承宗受訪表示,2006年擔任民進黨立委李文忠曾提出改國歌主張,李當時說這項改革慢了50年,我國行憲時,國歌就應該改,這是民主國家的當然,沒有國歌是宣示某一政黨的主張,李文忠也肯定營區移除蔣介石銅像,因為美軍營區也看不到艾森豪銅像,這與意識形態無關。

羅承宗質疑,2006年民進黨在國會居於少數,李委員有如此表現,殊值嘉許。2022年時空嬗變,民進黨完全執政,當年的李委員如今已是掌權,可以去做些「實事」的副主委了。李副主委今日如此態度,不知怎面對昔日的李委員?

前促轉會代主委葉虹靈今日也在臉書發文批評,「如果我是李文忠,2016年5月早已就任退輔會副主委,我會在促轉條例立法過程中,代表機關疾呼反對立法者要求清除威權象徵,或要求退輔會轄下有排除條款,姑且不論他把所有榮民扁平化,單一化的歷史記憶與認同是否正確。可惜他從過去到現在,似乎不敢對領銜立法的黨團置一詞,只敢嗆聲促轉會」。

葉虹靈指出,「如果我是李文忠,在立法通過後,面對同為依法行政的機關執行法定任務,如果轄下有榮家反彈,作為行政團隊的一員,理應協助溝通,設法拉近雙方距離,找出解決之道」。

葉虹靈強調,促轉會在任內數次提出外省籍底層軍人受難者的故事,正是要說明國家暴力受害者不分族群職業與認同。人權館近年來也有展覽跟研究,提出橫跨軍種,本島與金馬的底層軍人包括榮民的受難故事,希望大家看到其中的異質性,還有大時代流離的悲劇,可惜這些努力似乎都沒被退輔會看到。

葉虹靈說,退輔會正副主委時至今日,還是只能口口聲聲尊崇蔣氏為建軍之父,聲稱移除銅像就是傷害榮民情感。她只想提醒,只肯認王公將相偉人歷史的時代已遠,如果你們真的是榮民大家長,請以同等的份量去緬懷與追帶曾經受害的袍澤與學長,去記得黃行希、白慶武、孔憲珠們。不要只會記得蔣介石、懷念蔣介石,拜託現在已經21世紀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