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防部造輕型巡防艦 防空型、反潛型2025、2026年服役

中共軍艦常態化進入台灣周邊海域襲擾。圖為我國與中共軍艦近距離對峙。(擷取自國防部影片)

中共軍艦常態化進入台灣周邊海域襲擾。圖為我國與中共軍艦近距離對峙。(擷取自國防部影片)

2022/10/11 15:02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國防部為因應中國解放軍的海上威脅,且考量原代號「震海計畫」的4500噸飛彈巡防艦進度延宕,明年度將改執行2艘新一代輕型巡防艦造艦案,且防空、反潛型各1艘,根據國防部送至立法院的書面報告揭示,輕型巡防艦的排水量為2000噸,預計防空型原型艦於2025年服役,反潛型則於2026年服役。

海軍「震海計畫」由於進度嚴重落後,無法於2026年以前,完成排水量4500噸、搭載相位陣列雷達的原型艦造艦案,因此全案預算245億餘元,自明年起改投入於「新一代輕型巡防艦」使用。不過,軍方未經過立院審查即調整預算案,引發外界質疑。國防部長邱國正上週於立法院表示,國軍並非刻意跳過立法院審查,而預算建案程序是完整的,也因「現在敵情威脅變了」,老舊軍艦的汰換已經迫在眉睫,因此國軍評估,輕型巡防艦可滿足應對中共軍艦的需求。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明日邀請國防部進行「海軍新一代輕型巡防艦建案規劃」專案報告,國防部送至立法院的書面報告揭露,中共8月份進行聯合軍事行動後,仍持續維持一定數量的艦艇,在台海周遭實施戰備警巡,海軍每日須檢派相對兵力監控,並視威脅程度加派兵力預應,對部分艦齡較大的艦艇造成沈重的負擔。

國防部也提及,由於中共軍艦常態化進入台灣周邊海域襲擾,長期多以1500 噸江島級(中共056型護衛艦)及2400噸江衛二型(中共053H3型護衛艦)輕型護衛艦為主要兵力,我方檢派大型作戰艦執行監控任務,造成主作戰艦兵力於平時過度消耗。報告也提到,負責反潛任務的濟陽級巡防艦,船齡已超過50年。

國防部表示,海軍將原4500噸「新一代飛彈巡防艦」調整為噸位較小、建造期程較短的防空及反潛型輕型巡防艦艇各1艘,可儘速汰換老舊的濟陽級巡防艦,增加海軍平戰時兵力運用彈性。而國防部報告也明確提到,防空型原型艦於2025年服役,反潛型則於2026年服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