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巡防艦噸位改小且1換2 邱國正:老舊軍艦汰換迫切

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因為敵情變了,老舊軍艦汰換迫在眉睫,且我方要應對中共軍備的頻次增加,認為2000噸級軍艦可滿足應對需求。(記者羅沛德攝)

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因為敵情變了,老舊軍艦汰換迫在眉睫,且我方要應對中共軍備的頻次增加,認為2000噸級軍艦可滿足應對需求。(記者羅沛德攝)

2022/10/05 11:27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國防部原訂運用245億餘元預算,建造1艘排水量約4500噸的新一代飛彈巡防艦,但國防部明年度預算顯示,此案預算將改造2艘排水量約2000噸級的輕型巡防艦。國民黨立委馬文君今日質疑,國防部未經立法院審查就調整預算案,是為滿足哪些作戰需求?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因為敵情變了,老舊軍艦汰換迫在眉睫,且我方要應對中共軍備的頻次增加,認為2000噸級軍艦可滿足應對需求。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日邀請邱國正業務報告,馬文君質詢時表示,國防部未經立法院審查,就把「震海計畫」4500噸巡防艦改成2000噸級的輕型巡防艦,但當時通過4500噸級軍艦的作戰需求與未來戰場想定是什麼?而建造2艘2000噸級輕型巡防艦的需求與任務,是否與4500噸級軍艦一樣?或者海軍只需要有新軍艦即可?

馬文君接著也指出,根據國軍規劃,2000噸級輕型巡防艦為反潛型1艘、防空型1艘,但能否應付當前處境?

邱國正表示,國軍並非刻意跳過立法院審查,但預算建案程序是完整的。而輕型巡防艦的建案是經過評估,但現在敵情威脅變了,老舊軍艦的汰換已經迫在眉睫,中共對我的壓力,迫使我方要應對的頻次增加,經過評估,2000噸級軍艦可滿足應對需求。

馬文君表示,當時4500噸級巡防艦的建案目的,就是為了取代老舊軍艦,現在卻改成約2000噸的軍艦,而且中共在我國周遭海域作業的軍艦,大多是4000噸以上的軍艦。另外,「震海計畫」經過合約設計、細部設計、裝備採購3個階段,如今未經過合約設計階段,直接建造2000噸級軍艦,是否代表未來造艦就可以不依照上述三階段執行?而現役濟陽級巡防艦部署東岸,就是為了反潛作戰,但新艦能否應付台海局勢還有待商榷,希望國軍日後能有具體說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