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一代巡防艦原型艦難產 海軍改研製反潛防空兩輕型巡防艦

國防部規劃籌建兩艘噸位較小的「輕型巡防艦」,以滿足台海偵巡與戰備需求;圖為中科院曾發表的一四○○噸級輕型巡防艦概念影片。(資料照)

國防部規劃籌建兩艘噸位較小的「輕型巡防艦」,以滿足台海偵巡與戰備需求;圖為中科院曾發表的一四○○噸級輕型巡防艦概念影片。(資料照)

2022/09/01 05:30

〔記者涂鉅旻、吳書緯/台北報導〕中國解放軍上月起頻派軍機、軍艦於台灣周遭活動,考量排水量約四五○○噸的「新一代飛彈巡防艦」原型艦難產、既有水面艦亟須汰換的情況下,國防部已訂定造艦折衷方案,將原本採購一艘巡防艦的二四五億餘元預算,明年至二○二六年改為建造兩艘噸位較小的「輕型巡防艦」,滿足台海偵巡與戰備需求。立委透露,新艦分為反潛、防空兩種構型,並優先汰換服役多年的濟陽級巡防艦。

優先汰換濟陽級巡防艦

我國廿六艘水面一級作戰艦的船齡偏大,除了成功級田單艦的十八年船齡之外,其餘船齡皆超過廿四年,四艘基隆級驅逐艦的船齡都超過四十年,主責反潛任務的濟陽級蘭陽艦,船齡更高達五十一年。

為汰換水面作戰艦,海軍原計畫自二○一九年至二○二六年編列二四五億餘元,執行代號「震海計畫」的新一代飛彈巡防艦原型艦研製案,原規劃這艘排水量約四五○○噸水面艦,可搭載相位陣列雷達、垂直發射系統,強化海軍偵蒐與防空能力。不過,由於中科院與海軍對艦艇規格見解分歧,且攸關新型戰鬥系統研製的「迅聯計畫」進度落後,致使無法簽署委製協議書。

根據國防部昨送至立法院的明年度公開預算書內容揭示,海軍已找到解決「震海計畫」延宕、及時補上戰力間隙的折衷方案,既有預算將改採購兩艘「新一代輕型巡防艦」,明年將執行四十七億餘元,後年至二○二六年執行一九四億餘元。海軍說明,此案有助於台海偵巡、外島運補護航、維護海上交通線,以及護漁、支援戰演訓等任務。

軍方未於預算書明言新一代輕型巡防艦的確切規格與構型,不過,中科院曾於二○一八年發表概念影片,指此艦排水量約一四○○噸,搭載雄二反艦飛彈、海劍二防空飛彈等軍備。唯據了解,為滿足台海偵巡需求,這型二級艦的排水量約為二○○○至二五○○噸。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昨表示,「新一代輕型巡防艦」為正確發展,因為海軍缺乏二級艦之外,廿六艘三○○○噸級以上水面一級艦中,有四艘艦齡大於五十年,已是嚴重警訊。他透露,該艦預計明年開工,總數量不少於八艘,將分為裝設垂直發射系統的「防空型」、配備拖曳式聲納的「反潛型」兩種,並優先汰換服役多年的濟陽級巡防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