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作家李怡病逝 曾被警總冠名「李匪怡」、畢生追求民主自由

香港知名作家李怡今在台灣逝世,享壽87歲。圖右為李怡1955年在上海書局編輯部辦公室模樣。(翻攝臉書,本報合成)

香港知名作家李怡今在台灣逝世,享壽87歲。圖右為李怡1955年在上海書局編輯部辦公室模樣。(翻攝臉書,本報合成)

2022/10/05 17:07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香港知名作家李怡今晨病逝於台北國泰醫院,享壽87歲。李怡一生追求民主及言論自由,因中共在港實施「港版國安法」,2020年選擇移居台灣,他生前認為,「若得人心者得天下的話,中共永遠得不到香港」。

原名李秉堯的李怡是香港專欄作家,1936年出生於中國廣州,父親為粵語片導演李化,1948年移居香港,1954年於左派學校香島中學畢業,畢業後曾於香港左派機構擔任編輯。

1970年,李怡在香港創辦《七十年代》雜誌,1984年更名為《九十年代》,該雜誌集合知識分子批評兩岸時事,長期報導與分析台灣民主運動,如雷震案、中壢事件、美麗島事件、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鄭南榕自焚事件,先後被台灣、中國查禁。

據李怡生前訪談紀錄,1978年在香港出版的「雷震回憶錄」,當年便由陳菊輾轉送到人權工作者梅心怡手上,再託付給李怡付梓;他形容,「我就是發稿,盡到一個新聞人的責任」。

李怡曾自嘲,1988年他第一次來台灣時,因立場偏左被警總冠名「李匪怡」,文化圈因「匪夷所思」諧音,稱他為「李所思」。當時台灣才剛解嚴不久,來聽演講人潮擠爆現場,但1989年發生六四事件後,他再來台灣演講只剩小貓兩三隻。

2007年起,李怡開始為香港「蘋果日報」撰寫部分社論,屢次抨擊中國共產黨,也曾經擔任港蘋論壇版主編。2020年《港版國安法》施行後,他選擇遠走台灣。今年春天,李怡曾經公開為香港反送中紀錄片「時代革命」站台,今天清晨病逝,告別式10月22日將於台北二殯舉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