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五倍券成效落差800億 張其祿:當初預算應先採購兒童疫苗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批評,政府濫用舉債預算進行效益不佳的「大撒幣」,若能將該筆預算拿來採購兒童疫苗與快篩,也許就能降低今年4月後疫情造成的衝擊。(張其祿辦公室提供)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批評,政府濫用舉債預算進行效益不佳的「大撒幣」,若能將該筆預算拿來採購兒童疫苗與快篩,也許就能降低今年4月後疫情造成的衝擊。(張其祿辦公室提供)

2022/08/01 13:58

〔記者黃靖媗/台北報導〕行政院經濟部為了活絡經濟、擴大內需,去年10月發行振興五倍券,但審計部近期公布的決算審核報告指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評估五倍券經濟效益僅1200億元,與當初宣稱的2000億元效應差距800億元。民眾黨立委張其祿批評,政府濫用舉債預算進行效益不佳的「大撒幣」,若能將該筆預算拿來採購兒童疫苗與快篩,也許就能降低今年4月後疫情造成的衝擊。

監察院審計部近期公布的「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指出,經濟部為了活絡經濟、促進內需,在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4次追加預算中,編列75.42%的預算發行振興五倍券,起初預估成效為2000億元,但行政院中小企業處2021年9月提出的「振興經濟刺激消費多元推動計畫」載明的預期效益卻只有1200億元,成效落差800億元。

張其祿表示,2020年發行振興三倍券後,審計部與在野各黨派皆提醒效益不佳,政府卻仍堅持濫用舉債的防疫紓困預算進行「普惠式大撒幣」,不但無法精準達到「先防疫、後紓困振興」,更造成公帑浪費,這些浪費掉的預算若拿來先行採購兒童疫苗、快篩,並提供第一線醫護運用,也許就能降低今年4月後嚴重疫情帶來的衝擊。

經濟部日前回應,審計部引用的資料,是中小企業處以五倍券符合領用人數的直接效益估算,政策剛規劃時,尚無法考量各部會、地方政府,與民間業者的加碼,以及重複使用的乘數效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