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智堅論文風波 鄭文燦提3假設︰爭議就不會發生

桃園市長鄭文燦(左)、立委鄭運鵬(右)今陪同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中)召開記者會。(記者魏瑾筠攝)

桃園市長鄭文燦(左)、立委鄭運鵬(右)今陪同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中)召開記者會。(記者魏瑾筠攝)

2022/07/31 16:09

〔記者魏瑾筠/桃園報導〕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論文風波事件餘波蕩漾,林智堅論文指導教授、國安局長陳明通今再次發表聲明消毒後,桃園市長鄭文燦今以假設另一當事人余正煌換題目、余沒有選擇研究2014年新竹市長選舉及陳明通沒把資料給余參考的3項假設,稱「這爭議不會發生」。

林智堅自本月初被控台大國發所論文與余正煌論文有高度雷同,話題延燒近一個月,仍未平息;余正煌本人自事件爆發則是均未公開露面,全權交由委任律師出面發表聲明、反擊林陣營說法。

陳明通繼日前發表約4000字聲明後,今又再發表近2000字聲明還原過程強調,是他「先修正」林智堅論文相關部分後,「再交給」余正煌作參考;重點是林、余2人的論文問題意識、研究對象與結論都不同,且各有其研究發現與價值,「沒有誰抄襲誰的問題」。

林智堅今天下午也在競選團隊主任委員、桃園市長鄭文燦以及競選團隊總幹事、立委鄭運鵬陪同下召開記者會。最後發言的鄭文燦先針對選舉開展一個月沒有進入政見、政績競賽,只看到負面選舉,甚至是抹黑比賽,表達遺憾。

接著鄭文燦娓娓道來林智堅就讀國發所及論文寫作過程,說明林智堅2013年進入台大國發所就讀在職專班,2014年當選新竹市長,並決定以自己的選舉作為研究題目,因而有林智堅以自己選舉、以自己內部民調資料作為基礎,發展出的論文主題。

隨後鄭文燦提出3個假設指出,假設余正煌換題目,今天這個爭議不會發生;假設余換題目,沒有選擇2014年的新竹市長選舉做研究主題,這個事件也不會發生;假如陳明通沒有把研究方法、民調分析提供給余正煌作為論文基礎,今天這個爭議也不會發生。

鄭文燦認為,只要把論文形成過程攤在陽光下,不管是台大學倫會或社會大眾,都可以檢視論文每個階段是怎麼形成,雖然是電子檔,也有往來的電子郵件,這都可以經過第三方公證看得到。

鄭文燦指出,一個(林智堅)先寫的論文,一個是(余正煌)先交的論文,大家很容易說一定是後交的抄襲前面的,但事實剛好不是這樣子,今天陳明通已經解謎、但也沒有說誰抄襲誰,認為2個人架構雖然有相似性,但問題意識不同、研究結論不同,各自有各自的價值。

最後,鄭文燦表示,一個在職研究生也許不是一百分,也許沒有辦法做全職研究者,但很努力完成論文,不應該在選舉上被完全扭曲、抹黑,這不是一個理性社會該有的公共討論方法,還是要回歸到論文形成過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