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彭博:裴洛西仍未排除訪台 時間可能在拜登與習近平通話後幾天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美聯社)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美聯社)

2022/07/26 12:14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計畫8月初訪問台灣,業已使美國與中國的關係更為緊張,彭博26日報導,她的幕僚及安全官員目前並未排除其訪台計畫的可能性。彭博並引述1名熟悉相關詳情的的人士報導,針對裴洛西8月的亞洲行,尚未做出途中是否短暫訪台的最後決定。不過,若她果真訪台,時間將是在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後的幾天內。

該報導提到,除了貿易,以及北京被控在新疆地區實施強制勞動和「種族滅絕」(genocide)、中國不願就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戰爭施壓莫斯科,台灣已成為使美中關係惡化的頭號議題之一。

此外,一批批美國官員近年來訪台,包括國會議員與前美國總統川普任內的至少兩名內閣部長:前國防部長艾斯培及前國務卿龐皮歐。但由於裴洛西乃僅次於現任正、副總統拜登和賀錦麗的「第3號人物」,在美國總統因故從缺時,聯邦眾院議長係僅次於副總統的第2順位繼任人選,故裴洛西若訪台,將更激怒北京、在北京引起軒然大波。

美國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資深研究員何瑞恩(Ryan Hass)表示,由於再過幾個月,中共就將召開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20大),屆時習近平可望獲得其第3個中國國家主席任期,在其動態「清零」(零確診)政策遭死灰復燃的武漢肺炎疫情反撲下,他也正面臨經濟挑戰及中國主要城市大規模檢測武肺病毒的行動。這可能促使他下令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飛入台灣的防空識別區,藉此顯示他對一名美國高官訪台的強烈反彈。故何瑞恩認為,從時機的觀點來看,裴洛西於8月初訪台,將引發中國做出一個「最大(maximal)反應」。

儘管拜登與習近平有一連串兩人看法分歧的議題,從貿易到人權,惟台灣很可能係其中最棘手的一項。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會長哈斯(Richard Haass)25日接受彭博電視(Bloomberg Television)節目訪問時說,他不知道是否將有危機,但他認為,這是一個何時、而非是否的問題,美中會發現,兩國處於一個以台灣為中心的危機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