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監院洩密案/紀律委員會處理待研議 全案恐不了了之

監察院。(資料照,記者謝君臨攝)

監察院。(資料照,記者謝君臨攝)

2022/07/11 00:1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簽結「監察院洩密案」,日前發函予監院監委紀律委員會說明簽結理由。監院秘書長朱富美表示,本案於前年由紀律委員會函送北檢偵查,而今北檢回函,紀律委員會將擇日開會研議後續如何處理,這部分屬於委員職權,她不便過問。據了解,由於紀律委員會每個月只有一次例會,現又正值新舊委員交接之際,處理時程恐再延宕,再加上前監委張武修已卸任,最後也許不了了之。

記者致電現任、前任紀律委員會召集人蘇麗瓊、張菊芳,蘇直接轉入語音信箱,張則未接電話,無法得知兩人回應。

3年前,監委張武修、高涌誠調查的「無心跳器捐案」約詢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影音檔遭外流後,監院前院長張博雅要求徹查,本案原由第五屆監委高鳳仙主查,並曾將案件提交紀律委員會討論,不過因缺乏具體事證,未有定論。

2020年8月1日,第六屆監委上任後,「監院洩密案」改由監委林國明、賴鼎銘續查,經函請調查局協助還原張武修公務電腦電磁紀錄,掌握較明確證據後,於同年12月將全案函送北檢進行司法調查,但此時距離案發時間點已逾1年多。

本案經監院主動追查後函送北檢,本是美事一樁,無奈卻拖了1年多才函送,期間橫跨第五屆、第六屆監委任期。監院人士批評,從檢方調查結果可以看出,檢調追查本案曾搜索、約談相關人,也曾調閱相關人通聯紀錄,但因時隔久遠,多數通聯紀錄已不復存在,早已錯失破案的黃金時間,只能徒呼奈何。

事實上,檢方偵辦此案保密到家,有別於其他證人在北檢第一辦公室開庭,為表尊重監委,同時避免打草驚蛇,檢察官選擇在特偵組舊址、北檢第五辦公室密訊高涌誠。另,檢察官指揮搜索張武修住處時,為避免風聲走漏,也未找調查局,而是指揮檢察事務官進行搜索,相關偵查作為均謹慎以對。

根據檢方簽結理由,張武修雖矢口否認曾經手約詢柯文哲的影音檔,但檢方調查直指張確曾複製、移動、改名、刪除該影音檔。對此,監院人士不滿表示,張武修企圖甩鍋、嫁禍給其他調查官、秘書和內部同仁,檢方調查足證張武修已信用破產。

記者於3天內多次致電、傳簡訊、傳LINE予張,均未獲回應。

監院紀律委員會收到北檢函文後,將擇期開會,討論後續如何處理,不過由於紀律委員會每個月只有一次例會,7月、8月又正值新舊委員交接之際,處理時程恐再延宕,再加上張武修已卸任,最後也許不了了之。

相關新聞請見:

監院洩密案/前監委張武修被打臉 北檢低調簽結

監院洩密案/搜索前監委住所、調通聯 時隔久遠難追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