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監院查洩密函辦2監委 張武修:調查官未當面交付約詢影片

卸任監委張武修。(資料照,記者謝君臨攝)

卸任監委張武修。(資料照,記者謝君臨攝)

2020/12/14 09:35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台灣團結聯盟去年於監察院外召開記者會,公布監委張武修、高涌誠就「器官捐贈案」約詢台北市長柯文哲的訪談錄音與逐字稿,而後再陸續發布全長約兩個半小時的約詢影片,引爆監院洩密疑雲,監院8日院會決議通過該機密案,將全案函送檢調偵辦,張武修、高涌誠分別成為首遭函辦的卸任、現任監委。

張武修今表示,調查官從頭到尾未當面將實體(約詢影片)交給委員;高涌誠昨指出,因為他是案件當事人,相關會議均申請迴避,不知內情。不過,有知情人士為高抱屈,懷疑高是被牽連的,非常倒霉。事實上,監院也曾有調查官涉洩密被判刑4月確定,但查到監委層級卻是史上首次。

台聯去年11月召開記者會,指接獲「民眾」提供資料,內容疑為柯文哲接受監院約詢的訪談錄音,而後台聯又陸續發布9部柯被約詢、經剪接後製的短片,最後再完整揭露全長約兩個半小時的影片,其中1部無字幕,另1部則打上字幕。

由於影片明顯自監院外流,監院前院長張博雅要求徹查,由前監委高鳳仙主查,曾將該案提交紀律委員會討論,不過因缺乏具體事證,未有定論,也沒做成調查報告;今年8月1日,包含張武修在內的第五屆監委卸任,高涌誠則留任,而在新任監委上任後,該案改由監委林國明、賴鼎銘繼續調查。

據了解,張武修在接受調查委員訪談時,堅決否認洩密,強調該影片是由調查官保管,他並未存放;但調查官接受約詢時,則證稱張曾向他索取影片。高涌誠則坦然以對,直接提議將全案函送檢調查明。

由於眾人說詞兜不攏,為求謹慎,調查委員查扣相關人的電腦,並送交調查局還原檔案,最後在張武修電腦中的「垃圾桶」內,發現約詢柯文哲的影片。不過,該影片是否確由張交付他人,還須進一步調查釐清。

據悉,調查委員日前將全案做成調查報告,並列為機密案件,紀律委員會通過該案後呈報院會處理,大多數監委認為,該案已超出行政咎責範圍,因此決議將全案函送檢調偵辦,期勿枉勿縱。

現任監委高涌誠。(資料照,記者謝君臨攝)

現任監委高涌誠。(資料照,記者謝君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