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唐獎頒給洋五毛? 沈榮欽盤點獲獎人幫中國洗白事蹟

唐獎第5屆「永續發展獎」18日由聞名全球但也具「五毛」爭議的總體經濟學家傑佛瑞.薩克斯(Jeffrey D. Sachs,見圖)得獎,沈榮欽盤點薩克斯過去為中國洗白的事蹟,酸批唐獎超過諾貝爾獎「指日可待」。(彭博資料照)

唐獎第5屆「永續發展獎」18日由聞名全球但也具「五毛」爭議的總體經濟學家傑佛瑞.薩克斯(Jeffrey D. Sachs,見圖)得獎,沈榮欽盤點薩克斯過去為中國洗白的事蹟,酸批唐獎超過諾貝爾獎「指日可待」。(彭博資料照)

2022/06/18 18:5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唐獎第5屆「永續發展獎」18日公布得主,由聞名全球但也極具爭議的總體經濟學家傑佛瑞.薩克斯(Jeffrey D. Sachs)得獎,教授沈榮欽盤點薩克斯過去種種為中國洗白的爭議事蹟,酸批唐獎頒給與極權為伍的學者,超過諾貝爾獎「指日可待」;作家顏擇雅也認為,薩克斯「志大才疏」,唐獎選擇了一個極有名但也極具爭議的對象。

貼文內容,唐獎教育基金會今(18)日公布,第5屆唐獎永續發展獎由曾任三屆聯合國特別顧問、現任哥倫比亞大學永續發展中心主任的總體經濟學家傑佛瑞.薩克斯(Jeffrey D. Sachs)獲獎。

對此,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批評,薩克斯過去收了阿聯贊助,就不斷提升阿聯全球快樂指數排名,並為阿聯「快樂部」背書。此外,沈榮欽也再次回顧2021年所撰關於薩克斯的文章,盤點薩克斯種種親中的「五毛」事蹟,沈榮欽諷刺表示,「唐獎如此鍾愛與極權為伍的學者,想必超越諾貝爾獎指日可待」。

根據沈榮欽撰文指出,薩克斯除了其「震盪療法」(Shock Therapy,或譯休克療法)經濟理論頗具爭議外,他過去更曾寫過配合中國大外宣,批評外界指控中國在新疆屠殺不合理的文章,甚至曾為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CEFC)與聯合國牽線,辦理論壇不斷讚揚中國「一帶一路」,內線交易醜聞被踢爆後就馬上關閉推特。

沈榮欽也表示,薩克斯2010年著作《終結貧窮》(The End of Poverty)曾熱銷,讓他登上《時代雜誌》封面,一時間聲名大噪,但後來不斷有專家學者提出新證據,證明薩克斯的計畫不可行,連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都公開批評並拒絕贊助,薩克斯的光環也逐漸消失,他也變成了「世界上最知名的中共五毛」。

沈榮欽說,如今任何人在訪談中批評中國人權,就會被薩克斯憤怒反擊,並用和中國外交部一樣的口氣質疑,「批評新疆人權的人,你們去過新疆嗎?」

作家顏擇雅也針對薩克斯獲獎消息貼文 表示,唐獎或許太想打開知名度,選擇了一個極有名但也極具爭議的對象。顏擇雅表示,她對薩克斯的評價是「志大才疏」,撇開拿錢親中爭議不談,「他想實現的夢想往往超過他的能力」。

顏擇雅表示,唐獎選擇薩克斯也有錦上添花之嫌,薩克斯口才極佳、募款能力強,多個幾百萬給他,「對他來說根本不算什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