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警方追殺徐巧芯違停案警員 民進黨立委看不下去

台北市議員徐巧芯在紅線違停。(資料照)

台北市議員徐巧芯在紅線違停。(資料照)

2022/05/25 11:43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日前被爆料違停紅線,員警見狀要開單,卻疑似遭到壓力而不敢開,事後爆出員警因為沒有誠實供述認識爆料者,所以被記申誡一支。民進黨立委莊瑞雄今痛批,說不認識一個人,也能成為被懲戒的理由,批警方「只會殺自己弟兄給別人看」;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坦言,本案從不同面向看,都有爭議,值得警方深刻檢討。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審查「姓名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花敬群與內政部相關官員列席報告,並備詢答。莊瑞雄質詢時,指出徐巧芯違停案,台北市信義分局竟因該位未開單的員警,在調查時沒有說出認識爆料者,結果被記了申誡一支。

莊瑞雄表示,講不認識要被處罰,天底下哪有這個道理,痛批警方只要社會有矚目案件,經媒體披露,「我看每次警察當官的,當人家上級,危機處理都荒腔走板」,怎麼可以說只因為認識爆料者,講成不認識,就構成懲戒事由,這樣合理嗎?

警政署督察室副主任黃中華表示,因為調查過程,警方必須釐清上網來源、釐清事實,員警說不認識爆料者的話,「就沒辦法調查」,所以本來就有告知的義務,強調公務人員本來就是這樣。

莊瑞雄批,這種回答方式可怕,任何人沒有自認有罪的義務,警方可以調查,但查到最後的的焦點,是聚焦爆料者是員警的高中同學,警方甚至連爆料者在羅東當代課老師,連這個資訊都對社會發布,平常都說個人隱私不透露,結果碰到現在這個紕漏,居然用不符合正常查案的方式進行,痛批警方追殺自己弟兄。

法界出身的莊瑞雄指出,他有很多同學在當庭長、檢察官,但只要其他人問認不認識這些人,他一概都說不認識,因為避免帶給自己的好朋友困擾,「我都不覺說不認識一個人,道德上有值得非難的地方」,而這位員警講不認識爆料者的理由很多,有可能要保護自己同學,警方這樣做,可能還會害爆料者被追殺。

黃中華說,不是聚焦認識不認識,台北市警局是聚焦沒有講事實。

花敬群說,確實警政署跟台北市警局,有它的那套邏輯,確實涉及到公眾人物跟議員違規行為,警方內部要做整體檢討,不管是基層員警或是長官,該如何面對這些事情的基本態度跟價值拿捏,需要檢討,「這件事情從不同面向看,都有爭議」,值得警政署、市警局,深刻檢討的個案狀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