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還有幾間私校像「首府大學」退場? 教育部︰一個月內提報告

司法及法制、教育及文化委員會18日聯席審查「學校法人及其所屬私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離職資遣條例第16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教育部次長林騰蛟列席備詢。(記者廖振輝攝)

司法及法制、教育及文化委員會18日聯席審查「學校法人及其所屬私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離職資遣條例第16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教育部次長林騰蛟列席備詢。(記者廖振輝攝)

2022/05/18 14:53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台灣首府大學校方昨(17日)證實,審視經營處境困難,決定停辦。教育部常務次場林騰蛟今(18日)對此表示,也曾有私校已經按照現行私校法規定進行退場,教育部在這部分都有處理的前例,會審酌師生權益做為最優先考量。至於被問到還有幾間像台灣首府大學的案例?林騰蛟表示,一個月內會提出評估報告。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與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進行「學校法人及其所屬私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離職資遣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之聯席審查,邀請教育部次長林騰蛟報告並備詢。民進黨立委劉建國、賴品妤,國民黨立委鄭正鈐、陳以信皆針對台灣首府大學宣布停辦提出質詢。

劉建國提到,台灣首府大學未列專輔學校,突然宣布打算停辦是否有事先掌握?林騰蛟解釋,列為專輔學校主要有3大原因,包括財務有狀況、教學品質有問題以及違反私校法相關辦學規定。而台灣首府大學並未符合以上3項,而可能是考量到因少子女化或學校經營等因素,做出這樣決定。

劉建國表示,像這樣不在專輔範疇內的學校,教育部也應試著去掌握,不然若再有像是台首大這樣的案例陸續出現,會造成擾亂,教育部恐怕也會手忙腳亂,也不希望在潘部長任內「逼逼波波」一間一間倒,這對教育體系會出很大問題。教育部要研討如何事先預警提供輔導,應該才是長久之計,希望對此提出詳細評估,供給委員會參考。林騰蛟則回應,一個月內提出評估報告。

賴品妤質詢時也提到,根據教育部之前提供給她的資料指出,目前大專院校列為專輔學校是6校,預警學校是4校。高中職的部分,參考教育部輔導私立大專院校改善及停辦實施原則規定,評估後專輔學校可能有44校,列為預警可能有56校。

賴品妤強調,接下來一定還有很多未納管的學校會有類似狀況,希望教育部不管是該案、手頭上名單或是不在名單內學校,若真有停招停辦,教育部要積極介入並及早了解,畢竟這會影響學生就學權益,以及教職員工作權。

林騰蛟回應,學校若要朝停辦方向去走,必須遵循一定程序,包括學校要提校務會議報告,並經董事會通過後,再報主管機關核定。研提計畫報到教育部,教育部會召開私校諮詢會,決定是否准予學校這樣的處理。對於學生受教權益以及教職員工作權益之保障,在審核時會列入重點。

鄭正鈐質詢問到,台灣首府大學不是專輔學校,直接宣布停辦,對於這樣的狀況,教育部有何了解?林騰蛟回應,未列為專輔學校的部分,本來就可依照私立學校相關規定進行停辦,通過董事會後報給教育部。鄭正鈐追問,若教育部不同意,是否就不能直接退場?林騰蛟表示,依照相關規定,程序上要報給教育部同意。

而對於教職員以及學生權益,鄭正鈐提到,媒體報導台灣首府大學8月要資遣所有教職員,依年資發給「本薪」3到6個月的資遣費,是否符合規定?林騰蛟指出,在私校退撫條例規定是要發6個月資遣費,但由於台首大不適用退場條例,法律上並沒有明確規定是要給本薪或全薪。若校方報教育部要進行退場處理,教育部會審酌計畫做處理。

鄭正鈐強調,台首大昨天突然丟出一個震撼彈,又不符合私校退場條例,這牽涉所有教職員以及學生權益,希望教育部能嚴格把關。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今天針對台灣首府大學決定停辦提出質詢。(立委劉建國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今天針對台灣首府大學決定停辦提出質詢。(立委劉建國辦公室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