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衛福部推桃醫桃療合併 藍委質疑是為王必勝「找出路」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6日偕同桃園療養院前院長陳快樂(右二)等人,召開「桃療桃醫不能合 療養服務打對折」記者會。(記者叢昌瑾攝)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6日偕同桃園療養院前院長陳快樂(右二)等人,召開「桃療桃醫不能合 療養服務打對折」記者會。(記者叢昌瑾攝)

2022/05/06 19:2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衛福部推動桃園醫院、桃園療養院合併案,引發桃園療養院醫師、員工強烈不滿;國民黨立委林為洲今開記者會質疑,桃醫、桃療合併案沒有提出合併計畫書,也未溝通,是為醫服會執行長王必勝「找頭路」。前衛福部心口司長陳快樂說,衛福部應重視包含桃療在內的5家部立精神科專科教學醫院,由心理健康司管理,讓台灣社會安全網的建設會更好。

林為洲今在立法院召開「桃療桃醫不能合 療養服務打對折」記者會,邀請曾任桃園療養院院長陳快樂、桃療社區精神科主治醫師吳恩亮、台北市心生活協會總幹事金林等人出席。

林為洲指出,衛福部3月15日突發公文即要成立「桃園醫院與桃園療養院合併工作小組」,並於3月25日召開會議,內容顯示兩院合併工作計畫在4個月內完成合併,將使桃療降級為桃醫的精神部,未來桃療業務將經由醫院院長決定,並與各專科部門爭取預算,等同預算縮編,將嚴重排擠精神照護預算。

林為洲質疑,部桃院長徐永年將於7月退休,接棒人選據說就是王必勝,未服部在沒有提出合併計畫書的前提下,衛福部僅開一次會,就決定在4個月內完成合併,質疑是為王必勝找頭路,「因人設事,為合併而合併」。

陳快樂說,精神專科的病人「很認醫師」,若合併以後有可能會有很多醫師離開,台北市松德療養院被合併後,醫療人力流失的殷鑑不遠,希望衛福部可以深思考慮,不要讓合併變成「一加一少於一」。

吳恩亮說,到桃園療養院服務已經14年,是希望能促對心理衛生有所貢獻,希望幫助弱勢精神病友,但是若與桃醫合併,將變成醫學中心,但醫學中心有不同的任務,是以研究為主,將不是許多桃療醫師的生涯規劃,可能最後必須被迫離開。

本會期為衛環委員會召委的林為洲說,蔡政府聲稱要建構社會安全網,另一方面卻又倒行逆施將桃療併入桃醫,非常不尊重精神衛生醫療專業外,也不能接受因人設事,無視病人照護,要求衛福部必須出面說清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