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1億台北市音圖中心恐跳票 傳柯文哲發怒飆罵

台北市政府將於原美國在台協會(AIT)於信義路三段的舊址,興建台北市音樂與圖書中心,但如今動工遙遙無期。圖為示意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政府將於原美國在台協會(AIT)於信義路三段的舊址,興建台北市音樂與圖書中心,但如今動工遙遙無期。圖為示意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2022/04/14 11:51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舊址基地由台北市長柯文哲拍板改建為台北市音樂與圖書中心,總工程經費約71億元,原訂今年動工,卻因四次流標,動工遙遙無期,目前打算暫作簡易綠化,今年僅作設計,施工將會拖到下任市長;據了解,柯文哲一度在晨會飆罵指音圖是當年時任台北市副市長的林欽榮決意要蓋,並要研考會針對全案始末提出報告,列出每階段決策與執行的錯誤事項。

美國在台協會(AIT)2019年搬離台北市信義路三段舊址,遷往內湖新居;AIT舊址占地2.67公頃,北市府原本規劃音圖中心將設置1500席國際級專業中西樂音樂廳、600席多媒體排練空間,圖書館總館打造90萬冊藏,北市文化局委託水利處代辦,計畫今年動工,2025年10月完工;未料,音圖對外招標四次流標,無法在今年動工。

音圖工程一波多折,在2020年時,預算從28億暴增至81億,傳惹市長柯文哲爆怒三度捶桌、氣到吃降血壓藥,如今柯又再度為音圖生氣。

知情人士表示,柯文哲今年2月8日在晨會大發雷霆,稱自己原先沒打算要蓋音圖,是林欽榮決定,更在會議內對著官員罵林欽榮,並要研考會檢討,研考會也將林欽榮任內有關音圖裁示的會議紀錄與裁示事項全調出來。

據了解,柯文哲將該案交給副市長彭振聲處理,拍板不發包主體,保留兩間倉庫、警衛室、周邊圍牆及基地內原有路面、樹木保留,其他的舊有建物發包拆除,僅設置簡易綠化空間,原本該案採統包,如今改為傳統標,重新開始不設定總預算上限,今年只做設計,施工則拖給下任市長處理。

民進黨議員簡舒培表示,柯市府當初急著動用二備金做先期規劃,結果後來編列預算卻發包不出去,且過去市長都用傳統標,柯文哲上任公共工程幾乎都用統包方式,他主張可控制工程時間和總預算,如今見證破功,其他像是市場改建的工程預算都追加、工期也都延後,難道不用給解釋嗎?

簡舒培批評,音圖的需求規劃之前也設計的一部分,錢根本都浪費掉,音圖到現在都沒設計,預算追加再追加,工程一變再變,難道不用和市民道歉嗎?說不定當初採傳統標的方式早就發包,過去預算議會也通過,柯文哲應負起責任,而不是怪下屬、怪前任副市長,自己都沒責任。

另外,國民黨議員鍾沛君今下午也將在教育部門質詢,音圖跳票延宕,最快兩年後才會開工,質疑如此重大的工程案延宕,竟沒向議會報告。

研考會主委黃銘材回應,柯市長要求了解音圖從開始至今,執行過程中所發生的問題,目前已請局處提供相關報告交給府級。

針對研考會發函給局處要資料時,有特別點名林欽榮?黃銘材說,因為音圖後面階段都是林欽榮督導、主政,所以提醒他們要特別把相關的資料調出來,而且不光只有林副,連前副市長陳景峻經手的也有調。至於市長是否在會議內罵林欽榮,黃銘材表示,不知道這件事、沒聽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