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台辦放話要裴洛西取消訪台 賴瑞隆:輪不到中國指指點點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13)日表示,裴洛西應立即取消訪台,他更放話警告「對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行徑,我們將堅決回擊」。(翻攝直播)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13)日表示,裴洛西應立即取消訪台,他更放話警告「對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行徑,我們將堅決回擊」。(翻攝直播)

2022/04/13 13:38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原訂10日訪台,不料因確診武漢肺炎而延後出訪。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13)日表示,裴洛西應立即取消訪台,他更放話警告「對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行徑,我們將堅決回擊」;民進黨立委賴瑞隆批評,美國國會議長要來台訪問,輪不到中國指指點點。

馬曉光聲稱,美方應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履行美方在台灣問題上對中方作出的嚴肅承諾,停止打台灣牌,停止搞「以台制華」,對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行徑,「我們將堅決回擊」。裴洛西應該做的是立即取消,而不是推遲有關訪問,中方正告民進黨當局立即停止勾結外部勢力「謀獨挑釁」的圖謀。

針對美國多名眾議員日前聯名呼籲拜登政府,邀請台灣參與「印太經濟框架」。馬曉光嗆聲,「中國台灣地區」無論想參加什麼經濟框架,前提都必須符合「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台灣地區」參與任何有官方性質的經貿安排或簽署有官方性質的經貿協議。

對於美國副國務卿麥肯恩本月8日向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提及,美國支持台灣成為世衛觀察員。馬曉光警告,世界衛生組織是僅限主權國家加入的聯合國專門機構,「台灣地區」作為中國一部分無權加入。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受訪表示,美國國會議長要來台訪問,根本不需要中國指指點點,美國是自由民主國家,有自己的決定,中國這種威權體制國家,習慣下指導棋「指指點點」,只有在中國有用,國台辦相關發言缺乏尊重。

賴瑞隆強調,美國國會議長規劃來台訪問,乃是認同台灣的自由、民主、人權及法治,對台美關係有良性發展,台灣表達最誠摯的歡迎。「中華民國台灣」邀請美國政要來台訪問更是理所當然,輪不到中國指指點點,請尊重中華民國台灣的外交工作,台灣有參與國際組織的權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