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波國會聯誼會成立 波蘭台北辦事處︰近日有訪團討論經濟合作

立法院6日舉辦「台灣與波蘭國會友好聯誼會」成立大會,立委林靜儀(左起)擔任會長,副院長蔡其昌、秘書長林志嘉、波蘭台北辦事處長高則叡等人出席並一同合影。(記者塗建榮攝)

立法院6日舉辦「台灣與波蘭國會友好聯誼會」成立大會,立委林靜儀(左起)擔任會長,副院長蔡其昌、秘書長林志嘉、波蘭台北辦事處長高則叡等人出席並一同合影。(記者塗建榮攝)

2022/04/06 14:03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立法院「台灣波蘭國會友好聯誼會」今舉行成立大會,發起人兼會長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希望疫情穩定後能盡快恢復國與國之間的交流。擔任榮譽會長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表示,波蘭是台灣現階段重要的盟友,希望國會議員能扮演協助外交部的角色,建立百年交情,一棒接一棒讓台波友誼長存。波蘭台北辦事處處長高則叡(Cyryl Kozaczewski)透露,波蘭近日可能會有經濟相關代表團就雙邊可能的經濟倡議與台灣進行討論。

立法院台灣與波蘭國會友好聯誼會今天舉行成立大會,由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擔任榮譽會長,發起人立委林靜儀擔任會長,民進黨立委何欣純、周春米、林楚茵、邱議瑩與張廖萬堅擔任副會長,民進黨立委沈發惠擔任秘書長。立委羅美玲、吳玉琴、林宜瑾、郭國文、賴瑞隆、范雲、陳秀寳等人也共襄盛會。

林靜儀致詞時打趣說道,她今年一月才剛補選上,想不到還有能讓她辦理的國會聯誼會,讓她非常感謝。2018、2019年當時她曾受邀至波蘭國會訪問,這幾年因為疫情實體見面較為困難。相信半年後只要疫情穩定,能儘早恢復國與國之間的交流。而聯誼會有許多財政委員會的立委參與,也代表未來台波之間交流,也會擴及到兩國之間經貿、法規與文化等領域。

蔡其昌回憶,2018年時,當時波蘭國會副議長正式來函邀訪,外交部明確告訴他要排除萬難出訪,因為台波之間已經很久沒這樣的正式邀訪。蔡提到,我國國會出訪也常受到中國打壓,都須假借各種名義,但波蘭是正式邀請。因此,當時他組大團訪波,在華沙蕭邦機場一下飛機就受到盛大歡迎,訪團立委也都感受到波蘭對台灣真的非常友善。當時,雙方就決心要每年互訪,並且明白地約定。不過2020年起因疫情爆發,交流也被迫中斷。

蔡其昌指出,台波之間友誼的種子一旦種下,就很難被外在因素拔除,友誼的手一握就很難放開。波蘭是台灣現階段重要的盟友,希望國會議員能扮演協助外交部的角色,建立百年交情,一棒接一棒讓台波友誼長存。

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說,台灣跟波蘭之間感情,比大家想像地濃厚許多。現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波蘭肩負起協助烏克蘭難民最大責任,為全球民主陣營給予前線的幫助,我們非常感激波蘭做出這些貢獻。林志嘉也透露,今年立法院長游錫堃希望規劃回訪捷克參院議長韋德齊,也許波蘭也可能是行程之一,但一切未定。今天聯誼會正式成立,雙邊關係一定會更加緊密結合。

外交部政務次長曾厚仁提到,波蘭台灣國會小組成員在前年達到92人,在460位議員的波蘭眾議院中是規模第2大,約每5位議員就有一位參加。2021年波蘭國會成立福爾摩沙俱樂部,透過此平台幫助台灣進行國際參與,包括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等。台波行政部門互訪也很多,但都低調進行。去年外交部長吳釗燮以及前副總統陳建仁前後訪波,都是相當得來不易的雙邊關係。

曾厚仁表示,外交部長吳釗燮上任以來,把推動台歐關係作為重要的工作目標,也已展現成果。立法院很多委員都成立友好聯誼會,是國會外交重要平台,外交部很高興互相合作。曾也說,很高興聽到游錫堃院長今年計畫要帶團,外交部會盡全力幫忙。

高則叡致詞時談到,很高興看到聯誼會人數眾多,許多人支持台波關係。波蘭現在大力發展經濟,很高興看到來自台灣非常大的支持。此外,台灣不只在疫情艱困時間與波蘭互相支持與幫助,現在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際,也是幫助難民的重要盟友,波蘭對任何形式的協助都非常感謝。辦事處與外交部、文化部等單位將在4月17日將合辦慈善音樂會,展現與烏克蘭人民的團結。高則叡透過翻譯透露,不久之後波蘭會有經濟相關的代表團,與台灣探討經濟合作上的可能性。

波蘭台北辦事處長高則叡。(記者塗建榮攝)

波蘭台北辦事處長高則叡。(記者塗建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