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未談屏東空污被環盟要求說明 民進黨初選3選將各提看法

屏東環境保護聯盟要求民進黨縣長初選候選人說明屏東空污政策。(記者葉永騫攝)

屏東環境保護聯盟要求民進黨縣長初選候選人說明屏東空污政策。(記者葉永騫攝)

2022/04/01 15:25

〔記者葉永騫/屏東報導〕民進黨初選的政見發表會3位候選人幾乎隻字未提屏東縣空污問題,屏東環境保護聯盟認為屏東縣的臭氧超標204天,全國最嚴重,要求3位候選人應該說明空污政策,周春米、莊瑞雄、鍾佳濱都提出自己減少空污的看法,希望給屏東更好的環境。

屏東縣環保聯盟常務理事洪輝祥表示,懸浮微粒誘發肺癌、臭氧嚴重增加早逝風險,屏東連續6年都是台灣的臭氧王,威脅屏東縣民的健康至極,高屏地區罹肺癌的增加率是北部的15倍之多,屏東平均壽命為77.59歲,比全國平均80.86歲,短命3.27歲,是西部最糟糕。

針對屏東空污,國內應該優先淘汰高污染、高耗能、高碳排的產業,其中鋼鐵、水泥、石化業的擴張,就是造成台灣環境惡化;屏東人短命受苦的根本原因,他要求屏東縣長候選人有魄力表明要讓中鋼含中龍兩年內停止煉焦爐;鋼鐵業、石化業、水泥業停止出口。

莊瑞雄表示,屏東在空氣品質上實為「站尾包衰」,由於地形及鄰近縣市產業等因素,致使上風處廢氣緩慢飄到屏東平原,潮州測站更成為全國空污的第一名。而台灣海峽每日就有2000餘艘大型貨輪,高硫份燃油導致高排放所造成的空污量更是高屏貨車排放的數十萬倍,他將採取強化「源頭管理」,建立公私協力平台,進一步與鄰近縣市共同合作改善西南部的空氣品質,針對空污染受害區的補償、加碼補助再生能源設置與空污防制經費。

周春米主張,環保署協助研議如何強化環境污染的法規,並且落實高屏跨縣市聯合檢測各種污染,強化稽查能量。將與中央部會環保署、水利署爭取,建置更廣泛的空氣及水品質檢測儀器,以及爭取室內、校園內之空污防護設備,例如,綠電新風系統。基於「空氣品質嚴重惡化警告發布及緊急防制辦法」的空污降載減排規定,以及依據「好鄰居條款」,和鄰近高雄市政府,共同應對污染源,共同應變降載減排。

鍾佳濱認為,台灣2050淨零排放目標相當重要,屏東具有廣設光電的優勢,可以減輕對火力電廠的依賴,進而減少空污,屏東身為農業大縣,或可研議讓農業廢棄物循環再利用,同時改善空污問題,達到揚塵防制功能。由於屏東縣空污在多半屬外來污染源的特殊情況下,也要強化和鄰近縣市的合作,共同制定污染防治對策,尤其是對即時空氣品質監測和氣候的預測,才能以最快速度反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