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處女膜」、「惡露」正名 民團盼消除性別歧視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右)今與「台灣女人連線」共同舉行記者會,呼籲衛福部應研議以中性名稱取代「處女膜」與「惡露」等名詞。(記者謝君臨攝)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右)今與「台灣女人連線」共同舉行記者會,呼籲衛福部應研議以中性名稱取代「處女膜」與「惡露」等名詞。(記者謝君臨攝)

2022/03/30 14:04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今(30)日與「台灣女人連線」共同舉行記者會,呼籲衛福部應研議以中性名稱取代「處女膜」與「惡露」等名詞,同時教導孩子正確的性教育,正確認識身體構造。對此,衛福部代表於會中表示贊同,指實際上有「陰道瓣」和「產後排除物」等醫學名詞,應該使用這些詞彙,消除性別歧視。

林淑芬表示,社會強調年輕時的「處女價值」,「老處女」變成一種嘲笑,女人不該承受這樣的壓力,希望從正名開始改變,不該繼續強化父權社會下的「處女情結」,對女性施加更大的壓力。她說,瑞典性教育協會2015年推動把「處女膜」正名為「陰道冠」,因為「處女膜」並非一片「膜」,該名詞會造成錯誤認知。

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黃淑英指出,相較於身體其他部位通常是以其「功能」、「組成」或「位置」命名,「處女膜」一詞卻被社會連結到童貞、女性第一次性行為等意涵,一直強化「處女」的概念,恐進一步傷害女性自尊心及人格,呼籲政府正視這個議題,以適當名稱取代「處女膜」等名詞。

婦產科醫師林姿吟則分享臨床經驗,她說,曾有醫生因為幫病患做抹片檢查,但病患並未提前告知無性經驗,內診後出血,最後醫院只能賠錢了事;另也常有媽媽帶孩子來就診時,關切「處女膜」是否出現撕裂傷,擔心傷口對女兒未來有不好的影響,顯示「處女膜」對於女性造成負面影響,應予以糾正。

林淑芬與台灣女人連線於會中呼籲,衛福部應研議適當名稱取代「處女膜」、「惡露」等名詞,也請教育部將字典及醫學教科書中的用詞,隨衛福部正名而順修,並於教學時澄清相關迷思,導正視聽。

對此,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副署長魏璽倫說,國健署完全正向支持更名一事,若可以使用社會普遍接受的名詞,將會進行宣導教育,因為逃避沒辦法給孩子正確的觀念,反而會造成更多誤解。

衛福部醫事司副司長劉玉菁也說,「處女膜」有替代名詞「陰道瓣」,只是大家鮮少使用該名詞,而「惡露」的醫學名詞則是「產後排除物」,但大家已經習慣使用這些名詞,還需要一些時間推動使用其他合適的詞彙,消除性別歧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