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釗燮坦言查不到電報洩密元凶 綠委憂情報外流中共

國民黨多次爆料外交電報,民進黨立委憂心外交洩密問題。圖為2020年7月國民黨出示外館電報,指控國營事業被若干中間人操控。(圖由國民黨提供)

國民黨多次爆料外交電報,民進黨立委憂心外交洩密問題。圖為2020年7月國民黨出示外館電報,指控國營事業被若干中間人操控。(圖由國民黨提供)

2022/03/16 11:06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外交部近年頻頻發生文件外流事件,包括印尼代表處、外交部本部、駐美代表處等,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今在立院質詢時關切外交電報洩密問題,外交部長吳釗燮坦承,目前沒辦法查到確切對象,所以無法進行懲處。羅致政強調,這是嚴重的國安問題,媒體報導是媒體有本事,但同樣管道也可能外流到對岸,要求外交部徹查並精進作為。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今邀請吳釗燮列席業務報告並備詢。羅致政質詢時列舉近年外交電報外流案件,關切後續處理情形;包括2020年國民黨爆料駐印尼代表處密件電文、2021年時任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披露外交部擬贈友邦國產高端疫苗密件電報、2022年3月聯合報引述駐美代表處電報指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訪台是為商業考量等。

羅致政逐一詢問業務單位,包括北美司、拉美司與亞太司,電報流出有沒有查?北美司長徐佑典回答,電報從美處回來轉到主辦單位,說實在無法查到是誰給媒體的。我們在檢討過程中,並重新議定了做法。

羅致政引述刑法132條強調,公務員洩漏國防以外的機密文書、圖畫或消息等,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羅致政強調,這不只單純是媒體報導問題,這是國安問題,同樣是洩漏,可以洩漏到對岸去,這是國安問題。尤其疫苗案公文7月20日出來、反對黨7月27日就拿到,不到一周,幾乎是同步,這是非常嚴重的國安問題,媒體報導是媒體有本事,他不敢講洩漏給國民黨、就也會洩漏給共產黨,但機率是存在的,「有沒有任何一個人因為涉及洩密被懲處?」

吳釗燮回應坦言,目前沒辦法查到確切對象,所以無法進行懲處。吳釗燮強調,無法容忍洩密這種事情,內部徹查之外,贈疫苗案也已經請司法單位介入處理。羅致政追問有無立案?吳釗燮表示沒有立案。發生公文外流事件時,都是先從內部清查,細節不適合對外說明。疫苗事情是希望檢調處理,檢調沒有立案,但是有介入協助政風單位處理。

羅致政要求外交部持續進行行政調查和司法究查,他很擔心這件事情,因為對方大辣辣亮出上面寫著密件的文件,這是在羞辱,洩漏國家機密的作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